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与广州能源研究所就“如何深入推进所系结合”举行工作会谈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0-06-13浏览次数:393

  为进一步推进“所系结合”,加强学校与广州能源研究所的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应我校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邀请,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吴创之、党委书记陈楚荣一行3人于6月3-4日访问我校。

  6月3日上午,我校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与广州能源研究所举行工作会谈,总结双方签署所系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取得的宝贵经验,并就下一步如何更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举行热忱的研讨。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季杰教授主持,广州能源研究所代表团全体成员、工程科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严新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王晓宏教授等出席研讨会。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季杰教授主持研讨会



    王晓宏教授致欢迎词,并向客人介绍了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发展历史与现状,并重点介绍了系目前在科研、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广州能源研究所吴创之所长为大家介绍了广州能源研究所的概况。重点介绍了面对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与中科院在能源领域的需求,广州能源研究所将要采取的重大举措,未来发展战略与思路等。吴创之所长指出,科大在基础理论与科学思想上有极大的优势,而广州能源研究所在应用研究与技术集成方面实力雄厚。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面对国家重大需求,抓住未来发展机遇,全面合作,缔造双赢局面。





  在热烈友好的讨论中,双方充分肯定了签署所系全面合作协议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同时指出,下一步应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使合作更深入,以便取得等多实质性成果。

  首先在进一步强化生物质能、太阳能领域的合作以外,还要强化深层地热利用、海洋能利用和相变储能领域的合作。建立两地人员互访机制,加强交流和相互了解,找到更多的科研合作切入点。

  其次面对我国新能源迅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双方积极探讨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模式和举措,如合力举办“新能源英才班”,加大对我校“大学生研究计划”等。

  第三为支持我系能源人才培养,广能所在我系设立奖学金,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能源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在校期间,广州能源研究所在我校的兼职博士生导师吴创之教授就生物质能源作了专题报告,并与我校师生就如何面对国家“十二五”在能源领域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全面推进“所系结合”,进行了充分讨论。双方认为,“所系结合”可以充分发挥各自特点,通过优势互补来缔造未来双赢局面。


DSC03191-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