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研究生学术沙龙交流报告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290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研究生论坛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于2009年11月份正式成立,随后在系内热烈的组织开展了几场论坛交流报告会,效果良好。 
2009年11月19日下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研究生论坛—研究生高水平讲座第一讲在力学一楼5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工程科学学院

 

副院长季杰教授任主讲,我系各年级硕士生、博士生六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季杰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太阳能的光电光热综合利用”的报告。季教授首先对世界范围内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总结,进而逐步介绍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包括墙面悬挂式太阳能光电光热系统、玻璃幕墙太阳能光电光热系统以及太阳能综合利用系统设备模块的先进加工方式等。 

 

第二场论坛交流报告会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系主任王晓宏教授担任主讲,王老师做了题为“注蒸汽热采稠油的油藏数值模拟自适应网格法的研究及软件开发”的报告。首先,王晓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油产业的现状。他提到,随着常规油气藏的不断衰竭,稠油资源在21世纪能源结构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数值模拟已经成为研究油藏渗流问题的重要手段。王晓宏教授向大家讲解了数值模拟中存在的问题,包括:裂缝-孔隙双重介质、渗透率及输运性质分布不均匀等。最后,王晓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适应网格的相关知识。

报告会在研究生同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方面,两位教授的讲解使各位同学对于我校在太阳能综合利用和石油矿产开发领域取得的进展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有了广泛而深入了解;另一方面,季杰教授在太阳能利用研究中体现出的系统整合、创新的思路,以及王晓宏教授在数值模拟研究中坚持的严谨的数学物理分析,为同学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09年12月18日下午,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研究生论坛—研究生高水平讲座第三讲在力学一楼5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陈颖教授担任主讲。我系各年级硕士生、博士生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

陈颖教授根据其多年的工程研究和应用推广经验,与大家就热能工程专业学生在科研、就业过程中特别需要的素质进行讲解。陈颖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科研成果和经验介绍、对产学研相结合的理解,以及应用研究所需的素质。 
在报告的第一部分中,陈颖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多年以来求学、工作、科研的艰辛历程,向大家呈现了应用知识和技术进行自主创业的典范。接着,陈颖教授提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道-器-金”的关系,并介绍了其在广东省开展技术开发与推广的心得。在报告的第三部分,陈颖教授详细的讲解了各项素质在应用研究与发展中的重要性,包括注重效率、合理利用知识产权、妥善处理人际关系、仁义等等。

陈颖教授精彩的演讲博得了与会同学多次热烈的掌声。报告为我系广大研究生同学理论联系实际、产学研相结合开拓了思路,向大家呈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美好蓝图和广东省企业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现状,并使大家熟悉热能专业的就业环境和应用领域的人才要求。 

陈颖教授简介: 
陈颖教授现任广东工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热能工程学科带头人、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业清洁设备分技术委员会委员、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研究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热力学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制冷学会理事,热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从事科研教学工作15余年,主要从事强化传热的基础研究和空调制冷系统的能量利用技术研究。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招投标项目、省基金、省/市科技计划及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16篇,参编译作一部。获得专利授权14件,软件著作登记权1件。 

工程科学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心 
                           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