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签署人才合作培养协议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0-09-17浏览次数:261


5月15日下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我校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人才合作培养签字仪式在力四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李国栋,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秦伟、人教处处长夏红德,高技术局杨永峰处长,工程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褚家如,副书记严新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季杰,以及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部分教授代表等出席了签字仪式。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杨基明主持。 
  李国栋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刚刚闭幕的工作会议是从行政上大力推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进一步的落实则需要从机制上推动,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之间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就是机制推动方面的一个很好的范例。希望此次合作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独树一帜,走出一条双赢的道路。 
  秦伟所长在讲话中说,我国著名科学家吴仲华先生既是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第一任所长,也是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这些都是流淌在双方血液中的联系。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历史与特点。他说,作为中国科学院在工程热物理方面唯一的研究所,承担了很多关系着国家重大需求、重大问题的课题,发展机遇很好,迫切需要引进和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来支撑研究所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这次与科大的合作,将是一个引进人才、注入活力的良好开端,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的合作。在具体的合作方式上,他认为,所系结合主要体现在科研和教学两个方面,科大与研究所是优势互补,形成人才培养的上下游关系,研究所里的科研人员都乐意为师授课,可以提供丰厚的师资力量,协助科大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为研究所培养大批后备人才。他欢迎科大师生到研究所去学习、短期交流或者工作。 签字仪式结束后,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系的教授代表与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代表进行了座谈,就双方研究情况、人才培养、“大学生研究计划”等问题展开讨论。秦所长还提议举办所系研讨会,增进互相在学术方面的了解,推动双方的合作。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