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6)<一道走进工程热物理科学殿堂>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202

——聂超群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4月8日上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聂超群研究员受邀为我校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和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两系师生做题为“一道走进工程热物理科学殿堂”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也是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学术报告之一,报告会由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乃安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聂超群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在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标志性科学家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通过回顾这些历史,聂研究员提出关于能源、动力、环境的等科学创新性的一些思考。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叶轮机械的基本范畴,强调了基础科学对于科研、实际工程发展的重要性。最后,他给在座各位同学提供一些建议,他强调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科研往往枯燥无味,需要大家耐住性子,坐下来,沉下去的钻研。

  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湍流问题,实际实验问题和聂研究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聂超群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学报编委,中国科学院大学讲课教授。“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本学科发展规划的撰写人之一,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战略规划“节能减排”执笔人之一。现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持和从事流动失稳机理与控制途径实现方面的基础性科研工作。曾主持过多种类型国家级项目,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教学内容获评“中国科学院数值优品课”;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部重大“863”研究计划“多联产技术”的现场调试工作,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及山东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