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5)<掌握冷暖,探索宇宙—航天工程中的热物理问题>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501

----范含林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4月5日下午,中国空间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范含林研究员在三教3B103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掌握冷暖,探索宇宙—航天工程中的热物理问题》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也是我院本科课程工程科学前沿第五次报告,报告会由我院伍小平院士主持。 
   范含林研究员在报告中介绍到,为了保证航天器在太空中顺利完成研究工作,需要保证工作器在合适的温度条件(温度水平,温度的均匀性以及温度的稳定度)下进行工作,航天器的热控系统显得至关重要。以嫦娥三号为例的探索器,既要克服白天温度过高的散热问题,也要解决月夜的供能问题。目前美国、苏联两国关于解决月夜的方案都具有明显的缺陷,在嫦娥三号中,采用了热控采用可变热导热管、高温隔热屏、两相流体回路、同位素热源等新技术,成功解决月球软着陆和长期月面生存涉及的热控难题,目前该探索器仍在正常工作。在报告中,范含林研究员细致介绍目前在航天研究中相关热控技术并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及热控室的部门情况向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会后,同学积极就航天领域,热控领域的问题和范研究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范含林,空间热控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带头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部科技委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集团公司航天奖,载人航空突出贡献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83本科中国科大,1986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1991年至1993年在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一直从事航天器热控制及航天器系统研究,先后参加多种卫星和载人航天器研究,担任过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及项目负责人。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