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7)< Thermal Reffusivity of Materials: 0 K-limit and Uncovered Structure Domain Size>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769

  

 ——王信伟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4月28日下午,我系优秀校友、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王信伟教授应程文龙教授邀访问我系,并做题为“Thermal Reffusivity of Materials: 0 K-limit and Uncovered Structure Domain Siz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系主任裴刚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王信伟教授着重介绍一种新的测量方法:transient electro-thermal (TET) technique 。该方法将材料的导电和导热性质联系起来,能够实现高效准确的材料热导率的测量,尤其是对于微纳米低维材料,测量精度非常高。通过运用TET测量技术测量对比镀在玻璃纤维、蛋白质材料(如蚕丝)、纤维素上微纳米膜的洛仑兹数,发现由于玻璃纤维表面缺陷很多,存在电子散射,导致洛仑兹数比一般的要大的多,但是对于蛋白质材料,纤维素材料,虽然本身并不导电,但由于较强的极性却能引起自身电子迁移,从而其洛仑兹数接近于一般值。同样将TET技术运用于测量银以及银丝上面,通过定义一个新的参数热扩散阻力系数(Thermal Reffusivity),发现两者遵循相同的变化规律,揭示了材料内部结构缺陷对电子和声子的能量传递的影响。会后,我系师生就实验的具体细节和王教授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王信伟,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1989-1996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获学士、硕士学位,1997-2001年在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 2008年起在依阿华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微尺度材料领域前沿课题的研究,包括纳米结构对声子散射的分子动力学研究、微米/纳米低维材料热物性的非接触非破坏性测量、基于拉曼散射的原子量级分辨率的温度测定和物体界面的能量耦合的测量等,并开展了碳纳米管、纳米薄膜、微米材料和生物材料的传热特性及结构的研究。2011 年和2014 年被选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ssociate Fellow 和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Fellow。其研究工作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能源部、陆军、海军和空军等30余个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担任9个国际期刊的编委。于2013年获得了普渡大学的首届Viskanta Fellow奖,以表彰他在热学领域的独立和前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