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工科试验三班班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417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专业介绍会

    201765日,工程科学学院工科试验三班在力一楼504会议室召开了主题班会——“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专业介绍会。本次班会由班主任袁小平老师主持召开,并特别邀请到了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系主任裴刚教授、党总支书记胡芃老师、程文龙教授、叶宏教授、以及叶桃红副教授做专业介绍。


下午三时,工科试验班三班46名同学准时到达会议室。班会开始,袁小平老师介绍了本次班会的目的:为了让大家对于工程科学学院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本科教学内容有更全面的认识,并对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更明确的目标,特别邀请了学院的相关教授与老师来做专业介绍。


首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系主任裴刚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及其研究领域的当下需求与未来发展,并介绍了该专业杰出校友。同学们对于我国的能源现状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发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认识到:只有从改进能源利用方式和开发新型能源两方面入手,才能解决人类社会面对的能源危机。此外,裴刚教授还告诉大家:“选择专业不仅要考虑个人发展,还应该考虑国家需求,只有为国家付出、为社会奉献,才能真正展现自己的价值。”诚然,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发展。裴刚教授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之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三位教授——程文龙教授、叶宏教授以及叶桃红副教授分别上台,针对“热控技术与高热流密度散热”、“热控技术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航空航天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这三个专业领域及发展前景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理解与看法。其中,叶宏教授谈到了大学教育的作用与意义。叶宏教授说:“教育应该能让人驾轻就熟地精通任何学科,而非单一地局限于某个方向的研究。”三位教授介绍过之后,大家对于本专业的具体研究方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知道了热科学几乎与所有的科研领域息息相关,解决了热学问题,那么很多的工程问题便能迎刃而解,而我国正缺少这样的科技人才,并在该领域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三位教授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努力学习的热情。

    随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老师对于近年来13系本科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胡芃老师针对本专业的学生培养、奖学金制度、毕业生去向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期间,胡芃老师又向大家介绍了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英才班开设的情况,同学们了解到,现阶段本专业已经开设了“吴仲华英才班”,未来一年还将开设“新能源英才班”。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胡芃老师细致的介绍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学科培养方面的问题,让大家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

下午510分,班主任袁小平老师宣布本次班会到此结束。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前来介绍的教授和老师们给予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