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11)<新型高性能石墨烯基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研究>—庄师强博士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314


6月9日上午在力一楼504,我系08届本科毕业生、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NJIT)博士庄师强回母校为我系师生做题为“新型高性能石墨烯基燃料电池催化剂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我系部分师生参与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系党总支书记胡芃主持。

庄博士在报告中首先介绍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具有极高的能量转化率(70%)并且排放无污染,目前已经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绿色能源之一。但由于其催化材料多为价格高昂的铂金(Pt)从而导致无法广泛的普及。针对于此,庄博士介绍一种可应用于PEMFC的新型高ORR催化性能的功能化石墨烯基催化剂。运用高能球磨法合成技术,通过机械和化学结合的方式,三聚氰胺和氧化石墨烯反应生成具有多个具有催化活性含氮官能团的N-G催化剂,通过研究发现该催化剂能够实现了与Pt金属催化剂接近的催化性能。进一步利用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对N-G进行修饰,合成具有高孔隙率的新型MOF修饰-氮掺杂石墨烯(N-G/MOF)催化剂。相较于N-G催化剂,其催化性能得到显著提高甚至超过铂金催化剂。在报告中庄博士还详细介绍了多个实验因素对于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会后我系多位师生就含氮官能团的催化性能以及相关实验表征等具体问题和庄博士做了进一步的交流讨论

庄师强博士,2004-2008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2013-2017就读于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功能化纳米材料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PEM燃料电池,非铂系金属催化剂如石墨烯基催化剂的研究,包括催化剂的合成与物理、化学、电化学性质表征,催化机理研究,高能球磨法合成技术和催化剂合成过程控制。庄博士2017年五月荣获美国Sigma Xi科学学会会员称号;2016年获评第251届美国化学学会国际会议“Best Presentation”2015年加入美国催化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