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荣获2017年度IJLCT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7-25浏览次数:440


2017717日至20日,第16届可持续能源技术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圆满举行。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中科院太阳能光热中心季杰教授、裴刚教授团队的论文 “Performance study of a static low-concentration evacuated tube solar collector for medium-temperature applications”荣获国际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主办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w-Carbon Technologies(IJLCT)2017年度唯一最佳论文奖,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李桂强特任副研究员。



太阳能非跟踪聚光利用可以获得更高温度的热源,同时不需要复杂的跟踪及维护装置,具有运行可靠、成本低廉等特点,是太阳能热利用研究的热点。该论文利用光学跟踪、热力学第一定律与第二定律相结合的方法,对一种非跟踪聚光系统的光学特性及该系统在80-140条件下的热力学特性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测试期间瞬时热效率大于30.0%,㶲效率大于5.92%,为太阳能更高温度的高效获得提供了一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