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秀敏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482

杨秀敏院士,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专业(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

先后在工程兵三所、四所工作,主要从事武器爆炸破坏效应及工程防护对策的研究工作。多次参加核爆炸现场试验。上世纪7080年代,将郑哲敏院士提出的流体弹塑性模型应用于触地核爆炸的理论分析,率先完成了爆炸成坑及地运动规律的二维数值模拟计算。上世纪90年代后,致力于常规制导弹头击中目标后的爆炸冲击近区破坏效应研究。带领博士生编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爆炸冲击数值计算机软件包,建立了武器破坏效应三维数值仿真平台,完成了多弹重复打击安全防护层厚度等系列关键课题研究,为编制新版工程设计规范提供了科学依据。自参加工作以来,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1991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四大代表,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等。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