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VSP项目交流学习心得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8-21浏览次数:5695


    大二结束后的暑期,我前往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参加温哥华暑期学校项目(Vancouver Summer ProjectVSP)。这次交流的经历收获颇多,我将从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首先,谈谈温哥华这座城市。温哥华地处加拿大西海岸,虽然位于加拿大南端,但是纬度依旧很高。得益于较高的纬度和大陆西岸的寒流,温哥华的夏季温度宜人,稳定在摄氏十几度到二十几度,天气也一直很晴朗,永远是蓝天白云。温哥华最神奇的一点是,虽然它是海港城市,但是一点感受不到盐味和海腥味。相反,距离温哥华不远的Victoria市,就让人觉得是典型的海港城市,空气中弥漫着大海的味道。但与此同时,温哥华虽然不让人觉得像海边,但是大海确实给温哥华带来了足够湿润的空气。自温哥华向内陆开车不到半天的光景,就有点荒漠的感觉了,空气干燥炎热,遍地枯草,没有什么绿色,与温哥华形成鲜明的对比。在温哥华的生活非常悠闲,大家的生活节奏都比较慢,因此这里是一个非常安逸、宜居的城市。


    学习方面,我的感触很深。从我的切身体会来讲,就是他们的教学方式非常注意实践。例如讲到海水因为盐度不同而产生分层时,老师们给我们设计了一个实验,让我们自己动手配出不同盐度的水、滴上染色剂,放在水槽里观察分层现象,这样让我们自己观察自己做出来的实验现象,比单纯的讲课要生动太多了。还有一节课,将生活在潮间带的各种生物,老师真的就带着我们到海边是乱石滩上,赶低潮去实地观察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我们就在海边走,有时候找到一只海星,老师就把它拿起来讲海星,让我们观察海星的构造,还可以拿手摸,调动多种感官。除了观察,老师还叫我们亲手画各种不同类型的动植物,而且强调一定要亲手画。只有自己亲手画,你才能在画的时候仔细观察、思考那些动植物外形的细节,因为,生物体上任何一个再小的细节也一定会有一个进化学的理论依据在里面。除此之外,那边老师的心态也让我感到很敬佩。第一节课,主讲老师告诉我们,因为我们是付了学费来的,所以他们的工资是我们付的,因此他们都是在为我们工作,这种态度令人欣赏,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让大家感觉更像朋友,非常有利于师生间的交流,也能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


    加拿大的这一个月,令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人的友善和特别融洽的人际关系。每次我们遇到问题向超市柜员、餐厅服务员、路人等等求助时,他们都会特别热心地帮我们解决疑惑。除此之外,他们还特别愿意为他人着想,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汽车、公交车都会主动给行人让路,有时候甚至汽车先到了路口,行人还有几米的距离,汽车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马路。最重要的是,我感觉当地人对他人充满了信任,不管什么样的事情,你跟他解释一下,即使无凭无据,但是他也会相信你说的话。我们有一次去当地酒吧,需要提供身份信息,有些同学没有带护照,就拿出身份证,把上面的话翻译给工作人员,他们就相信了,感觉当地人都特别淳朴。


    综合而言,在加拿大这一个月真是让我收获颇丰,让我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风土人情,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根据201413系孙嘉苗交流报告整理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VSP项目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大学),始建于1908 年,目前在加拿大的综合大学排名中始终保持前五名之列。UBC暑期课堂(Vancouver Summer Program)由该校各个学院提供开设33个单元的课程,专业涉及应用科学、工程学、电子与计算机科学、药学、生物学、国际金融与贸易、文学与艺术等。参加者选择一个单元进行学习(2门课,每门课39个小时,相当于6UBC学分),学习形式包括group work, class discussions and guest lecturers等。项目结束后,成绩合格者将获得UBC颁发的学分证书和课程结业证书。成绩考核将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的完成情况来综合给分assignments, group projects, papers, exams, and participation marks。返校后可凭UBC官方成绩单申请将所获学分转换为我校自由选修学分。我校教务处将根据学生申请情况,对入选项目的优秀本科生给予报销往返国际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