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暑期研究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522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很快,不知不觉在伍伦贡大学的交流项目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与国内的文化差异,学习到了专业方面的知识,收获了友谊,十周的交流学习让我的这个假期变的十分充实。

    伍伦贡大学坐落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小城市里,校园很大很漂亮,校园内的建筑也都各有特色。我最喜欢的是校园里的那一大片草地,每到午饭时间,都会有很多同学三五成群地坐在草坪上吃饭聊天,明媚的阳光加上大家的欢声笑语,让人觉得安逸愉悦。 

    在这里的学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对于科研的严谨态度和对实验安全的重视程度。学校里的每个实验室都必须要刷特定的卡才能进入;在进入相关实验室做实验之前,必须要进行安全培训,培训结束后通过相关的安全知识测试才可以做实验;每次做实验之前必须提交一份实验安全评估表,老师签过字之后才被允许做实验;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必须要装在特定的容器里并贴上相应的标签,实验结束后统一送往实验废料处理的地方,以防实验废料对环境造成破坏。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在这里做个实验需要这么繁琐的程序,虽然这些程序可能会略微影响到实验效率,但却大大减少了实验的不安全隐患,还避免了实验对环境的破坏,他们这种对实验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重视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在此次交流项目中,主要学习了相变材料乳浊液方面的内容,在阅读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文献之后,我们和师兄一起制定出了实验计划,配置出稳定的相变材料乳浊液并测试了它们的性能。这是我第一次深入地接触科研,学习到了一些阅读文献的方法,对于实验的流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明白了实验安全注意事项,同时提高了自己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为我之后的研究生生活打下了基础。

    我所在的实验室有下午茶的习惯。每到有人过生日,大家便会在下午茶时间放下手头的工作,聚在一起给小寿星庆祝生日,大家在一块吃吃喝喝聊聊天,氛围非常轻松愉悦,既缓解了学习的紧张又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是我在这里非常喜欢的一个部分。

    在交流期间,我住在当地人的家里,房东是一对非常热心的老夫妻。到这里的第一天,他们给我们讲了很多在这里的注意事项,带我们去了市中心,因为担心我们吃不惯这里的饭,还专门带我们去了中国超市。当我们说周末想出去旅游的时候,他们会很贴心地告诉我们哪些地方比较好玩,搭什么交通工具去,路况怎么样等等,他们的热情让我在这异国他乡倍感温暖。


    伍伦贡坐落在海边,所以我们一起过来交流的同学周末经常约在一起到海边玩耍,蓝天、沙滩、海浪、海鸥……简直美的不像话。而且非常幸运的是,我们在这里赶上了每年一度的中国校友徒步活动,国内很多所高校的校友齐聚伍伦贡的海滩,沿着海岸一起徒步,到达终点后,大家一起吃饺子吃包子,气氛既温馨又活跃。有的时候,我们周末会去悉尼,看到了著名的悉尼大剧院,感受到了悉尼的街头文化。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来澳洲交流的机会,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科研方面的知识,领略了澳大利亚的风土人情。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奋斗!

                                          ———根据201413系毛丽凯交流报告整理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为推进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本科培养进程,本学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机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School of Mechanical, Materials &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Australia)开展针对本科生的暑期短期科研交流活动,提供我院学生参与国外课题组学习研究的交流机会,提高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本活动从我院本科三年级学生中选拔,于2017年暑期实行,名额12位学生,为期10周,学生须在伍伦贡大学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短期科研项目,研究课题以及指导老师由伍伦贡大学提供。结题形式为口头及书面报告,工程科学学院将组织专家评审。学生赴澳大利亚往返机票及在伍伦贡大学的住宿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