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记2017级工科试验班三班第二次班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8-28浏览次数:397

        2017年8月22日,为增进新同学对科大的了解,为增加学生们对大学学习的热情,在西区教学楼3C103——即将成为新生们获取知识的殿堂内,由2017级工科试验班三班班主任刘志峰老师主持了一场特殊的班会课。本次班会课荣幸邀请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副教授莅临,为56名刚迈入大学的新生同学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情况,并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广阔发展的殷切期望。

        晚上七点半,同学们结束了白天的军事训练,稍做修整后准时在即将开始班会课的课室中集合。在班主任刘志峰老师和班主任助理袁鑫华的积极组织下,班会正式开始。首先,刘志峰老师介绍了本次班会的嘉宾胡芃书记,并简单阐述了本次班会的目的,即为同学们提供专业选择方面更多的信息和指导。之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胡书记开始了大家期待已久的介绍。

       胡书记的介绍主要围绕近年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的培养状况进行,对新生来说十分精准且有针对性。报告从办学历史、学科背景、教学科研状况、学生培养、毕业生去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说明,通过用科学的逻辑、可信的数据和实例,使同学们了解到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是老一辈科学家吴仲华院士在建校之初创建的,了解到能源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和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了解到这一专业的课程设置、研究方向和发展前景,了解到学长们丰富多彩的创新活动和取得的骄人成绩,了解到毕业后的各种去向。精心制作的PPT上,有翔实简洁的文字内容,有丰富多彩的照片资料,有斑斓多变的背景图案,将它们巧妙串联起来的布局也十分精美,使同学们深深地被吸引了。当然,这也归功于胡书记生动形象的讲解,对本系情况透彻的了解使胡书记得以用最简明易懂的方式向新生阐明他们关心的问题,得以用最生动形象的讲解使同学们投入地感受所传达的内容。胡书记丝毫没有架子,和同学们交流时一直保持着十分亲切和蔼的态度,班会的气氛一直十分轻松,给了同学们难得的初次感受科大学风的机会。

       最后,胡书记还播放了一段由两位学生自己创作表演的相声,以西区的著名风景也西湖为背景,两位学生化身相声演员,幽默地互相打趣,将能源专业知识不留痕迹地融入艺术的话语中,逗笑了同学们的同时也在同学们心里点燃了投身学习的热情,让同学们感受到知识原来可以如此有趣。


        本应在九点结束的班会课在热烈的氛围中一直持续到九点半才告终,同学们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工程科学学院,对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对未来的方向都有了更明晰的目标,即使班会结束也停止不住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够更多地接触到这么有意义的讲座,也用不亚于开场时的掌声表达了对胡书记的感谢与敬意。


2017级工科试验班三班林元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