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暑期研究项目交流心得之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369

    在沉沉夜幕中飞过太平洋,抵达目的地是在一个清清朗朗的早上。沿着山路一直向南,能看到散落在海岸线上层层叠叠的房屋,和深蓝色海平面上零星的帆影。这是一座靠海的小城,远离了悉尼的熙攘,掠过阳光下的风景,都能感受到弥漫在空气中的舒爽和恬静。


      而与这里的生活节奏不同,进组后的科研环境实则严谨而务实。每天清晨到达实验室的时候,常常能看到会议室中已坐满讨论的人员,也不乏有人在办公室中工作到夜深。而进入实验室之后,从安全培训,流程讲解,规范操作,监督安全都事无巨细,严肃认真。我所在的SBRC Building是完全自主供能的建筑,于细节处,都能处处感受到节能环保的巧思。当然,实验室与人相处的氛围仍旧友善而轻松,无论是在出现问题时的热心解答和帮助,还是每月的聚餐,庆生的下午茶,都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距离在一点点拉近。 

       得益于各位老师和师兄的无私指导和帮助,我的科研项目进行的十分顺利。这里的实验计划,安全风险评估都要提前提交,这使得我的科研项目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在相变材料乳浊液中添加纳米材料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相关专业知识和背景都是从零开始。而在项目进行中我能体会到,只有沉下心来,从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学习和补足,才能将每一步走的牢靠;而我也慢慢发现,我们在本科阶段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不仅仅为我们提供了专业背景,也影响着我们思考问题,寻找思路的方式。总之,只有多听,多看,多学,多讨论,才能将科研之路走得顺利。

       澳大利亚是很多华人心仪的定居地,而在伍伦贡尤甚。商场中,公车上,随处可见华人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这里一点点浇筑着自己的梦想。我有幸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澳大利亚大学联盟徒步活动,能感受到科大校友乃至整个华人学界团结融洽的氛围。我们走出国门,不仅承载着自己的心愿与理想,也期待着能为更多的人打开这扇大门,到更开阔的天地中去,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

———根据2014级13系冯帆交流报告整理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暑期交流项目


      为推进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国际化本科培养进程,本学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机械、材料与机电工程学院(School of Mechanical, Materials & Mechatronic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Australia)开展针对本科生的暑期短期科研交流活动,提供我院学生参与国外课题组学习研究的交流机会,提高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国际视野。本活动从我院本科三年级学生中选拔,于2017年暑期实行,名额12位学生,为期10周,学生须在伍伦贡大学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个短期科研项目,研究课题以及指导老师由伍伦贡大学提供。结题形式为口头及书面报告,工程科学学院将组织专家评审。学生赴澳大利亚往返机票及在伍伦贡大学的住宿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