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师风采,看大国重器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722


 ——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举行观影活动

2017929日星期五晚上,小雨淅沥,微风轻起。在班长汪益名同学的带领下,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在3A208教室认真观看了《黄大年:生命,为祖国澎湃》及《大国崛起》第一集,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观影活动。


                黄大年:生命,为祖国澎湃

《黄大年:生命,为祖国澎湃》是追念黄大年教授的短片,简要地介绍了黄大年先生的一生。

黄大年教授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无私的爱国者、吉林大学国家“创新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新兴交叉学部学部长,作为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深探专项装备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航空探测装备主题项目首席科学家,黄大年教授负责协调和组织管理我国跨部门和跨学科优势技术资源和团队,充分挖掘我国在超高精密机械和电子技术、纳米和微电机技术、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光纤技术和惯性技术等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成果并形成了技术能力,首次推动我国快速移动平台探测技术装备研发,攻关技术瓶颈,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是新时代海归科技报国的楷模!

1958年黄大年出生在广西南宁市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后在广西多地生活过,初中时黄大年离开家,到罗城县的“五七”中学读书。这是一所工农兵学校,虽然教学环境封闭,但学习生活井井有条。黄大年从这里学到了自律、独立,每当他听下放的知识分子讲课,眼睛里便满是崇拜的“星星”。

黄大年教授对知识的渴求正应该是我们现在科大学子所追求的。我们也应该对知识抱有无限的敬畏和渴求,在学习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收获更多丰富的技能。

1992年,黄大年得到了全国仅有的30个公派出国名额中的一个,在“中英友好奖学金项目”全额资助下,被选送至英国利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他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中国开始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创新人才计划”)。他用最短的时间辞职、卖掉房子和诊所、办好了回国手续。

影片中介绍到,黄大年先生放弃在国外的优厚条件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献身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中,他让中国正式进入了“深地时代”。很多人不理解在国外已功成名就的黄大年的选择,但对祖国的热忱,对祖国科技进步的渴望,早已成为他内心的“情结”。

可是命运偏偏总是不公的,老天和黄大年开了一个“玩笑”。2017181338分,国家“创新人才计划”专家联谊会第三届执委会委员、副会长黄大年教授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

黄大年先生逝世后,教育部追授吉林大学黄大年教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中央宣传部追授黄大年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共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很多人评价他是“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很多人评价他是“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一句“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

我们也要时刻充满爱国之情,或许现在的我们还没有能力为我们的祖国做出很重要的贡献,那我们就先明确好自己的位置——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短片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感受到黄大年教授对待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及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先生的风采,对我们来说,就像是一本厚重的书,值得我们去品味,去探索,去感悟!

大国重器:国家博弈

《大国重器》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制作的大型高清纪录片,展现中国装备制造业成就,讲述充满中国智慧的机器制造故事。《大国重器》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历史。该片将镜头对准了普通的产业工人和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中的关键人物,真实记录了他们的智慧、生活和梦想,通过人物故事和制造细节,鲜活地讲述了充满中国智慧的机器制造故事,再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从无到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背后的艰辛历程,展望了中国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制造的未来前景。该片的播放将为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和我国工业发展的“中国梦”鼓与呼。刘宝恒对记者说:“拍摄这样一部电视纪录片,是我国几代装备人的梦想。工信部和央视要求摄制组一定要拍出精品,献给全国人民一次视听盛宴。”


我们今天所观看的第一集《国家博弈》简要内容为:在人类进化的长河中,250万年的工具制造史,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从蛮荒时代的生存需求,到战争年代的称雄争霸,再到和平时期的繁荣发展,工具制造对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意义从未改变。今天,国家之间的竞争,从来就是实体经济的竞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在全球,机器制造每天都在创造着奇迹,机器制造的竞争每时每刻都体现着国家之间的博弈。


该片通过在各项工程中出现的每一个人:工程师,总经理,普通工人,维护工,研究人员……通过你想象到的想象不到的装备制造设备:自卸车、重机、风车、化工提取设备、数控机床……通过遍布在生产生活中的各个领域:运输、能源、动力、机械、制造……向我们全景呈现了一个我国工业制造业快速发展的立体坐标系,让国人为我国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倍感振奋与自豪!对工业发展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该片中所呈现的大国风范让我们每个人都油然而生出强烈的名族自豪感,也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以及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的希望。我们作为国家下一代的栋梁,要向各位当代的领军人物学习,要努力的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将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观影活动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让同学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对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个字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坚定日后为了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而奉献自我的信念。同学们对此次活动赞不绝口,也期待未来有更多丰富的课外活动,能够引导同学们的思想进步,做祖国需要的“六有”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