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西安交大C9交流之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681

                             2015级13系本科生 孙孝存


西安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秦皇汉武,她书写了一幅幅华丽的篇章,记录下了一代又一代的辉煌,而西安交大则是西安的另一张靓丽名片。这次来西安交流,我感到真心的荣幸与珍惜。

此次交流主要分为课堂授课和课外交流。

第一节是张在林教授主讲,他系统地为我们介绍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文化走向》这一主题。张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我们逐层讲授,首先,全球化是什么?不难知道,随着时间的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政治等层次联系愈发紧密,这就是全球化的解释。那么如何去客观评价全球化呢?张教授又从资本逻辑,霸权化,后殖民主义以及局部冲突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全球化带来的一些基本问题。紧接着,张教授又向我们介绍了中西文化的观念之别。西方人崇尚“真理至上”,从古希腊的哲学辩论到中世纪的自然科学的发展,都揭示了这一点;而东方人则崇尚“道理至上”,“市隐何妨道,禅栖不废诗”,“三从四德”都深刻揭示了这一点。说到这里时,张教授还和我们讨论了现在专门教授古代女子品德的女子大学,现场顿时欢快了很多。最后,张教授和讨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是非曲折。从五四运动,到紧接着全盘西化,后来又有新儒家即文化保守思潮。“蚌含苦难,始生珍珠”,在经历一番番风吹雨打之后,中国传统文化变得愈发成熟,愈发自信。

其后,刘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的辩证分析》,从实验和研究的角度,阐述了幸福的重要性。马西平教授带来了《中国音乐欣赏》,讲述了西安本地传统的乐器和音乐发展,奇巧的陶笛,悠扬的笛声,令人着迷。其后,还有喻丰教授的《积极心理学》,韩鹏杰教授的《趣说老庄》,张蓉教授的《唐诗与大唐帝国》,都让我这个理科生耳目一新,眼界大开,可谓是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课堂的讨论讲座是一方面,课外的实践则是另一方面。11日晚,我们参观了回坊一带,作为西安穆斯林的主要聚集地以及古代丝路的重要驿站,回坊(又称回民街)吸引了一批批游人,是西安的另一张名片。14日晚,在西安交大,我们又领略了陕西地方戏——秦腔,高亢有力的曲调,一双竹筷清脆响亮,散发着活力与激情,让人不禁心跳较快,为之着迷。

西安,见历了秦皇汉武的辉煌,目睹了盛世大唐的颓败,见证了中国传统的起起伏伏。这次来西安交大交流,我收获了很多,真心感谢交流路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