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18) < 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最新进展>—董军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407


1027日下午在力一楼504,中广核新能源研究院研究员董军应系主任裴刚教授邀请到我系为师生做题为: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副主任胡茂彬副教授主持。

董军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太阳能光热发电当前的机遇与困难,并展望了未来光热发展的前景。光热发电特别是槽式聚光集热发电和塔式聚光集热发电,目前已经经过商业化运行并成功验证的一种发电方式。董军研究员指出在当前世界能源急剧消耗、电力供应缺乏的大背景下,采用光热发电方式能够有效缓解这些危机;相比于光伏发电,对电网的友好性、发电的持久性、每千瓦电力产生二氧化碳量等更具竞争力指标使得光热发电受到国家和电力部门的青睐;目前光热正面临着机遇期,国家首批20个示范电站也正处于尝试期,第二批光热项目的启动,将会进一步刺激光热市场,预计光热电价将会进一步降低。最后,董军研究员还重点介绍了中广核德令哈50MWe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向同学们分享了电站在规划、动工、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感想。会后我系师生对报告产生了广泛兴趣,并与董军研究员对光热发电技术和实际应用方面进一步做了深入沟通交流。

董军研究员目前是中广核新能源研究院光热技术研究分部主任、德令哈50MWe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太阳岛技术负责人。2003年于中国科大获得制冷与低温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并曾任远大空调太阳能所所长、中科院电工所热发电组助理研究员等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