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19)<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技术发展概况与未来趋势 >--- 张利嵩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729



112日下午在力一楼504,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十四所防隔热研究室主任,张利嵩研究员应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技术发展概况与未来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程文龙教授主持。

张利嵩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简单介绍超高速飞行的基本概念以及其中热防护技术内涵,特点及重要性,其次讲述我国热防护技术发展历程。张利嵩研究员主要讲解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技术已经具备的气动热环境研究,防热技术和防热地面试验技术。气动热环境难点在于真实气体效应,边界层转捩,激波干扰和局部流场结构等,防热技术则是基于烧蚀防护理论,防热地面试验技术处于燃气流加热技术,电弧加热技术,辐射加热技术三大试验技术长期并存状态。最后张研究员展望未来热防护技术,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充满着动力和信心。会后我系师生和张利嵩研究员就热防护技术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交流。

张利嵩研究员,现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十四所防隔热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热防护系统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关键防热材料应用评价,陶瓷防护罩防热设计和全程机动飞行器防热系统研制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院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