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21)对转叶轮机械新气动布局研究---赵庆军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687


1113日上午在力一楼504,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赵庆军研究员应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对转叶轮机械新气动布局研究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程文龙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赵庆军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徐建中院士的带领下,为响应国家两机专项的部署,开展低空下高推动比和高空下宽速域的对转叶轮机械的研究进展。常规气动布局无导叶对转叶轮,重量轻,可以实现高推动比,但是增加了激波损失和泄漏流。赵老师团队通过10%叶片宽度的精细化设计,减少了激波损失,对安装角的调整,实现了泄漏流的抑制作用。常规压气机增压稳定性和负荷遇到瓶颈。新型对转压气机分别在超音流动下的唯一攻角效应,激波系结构,几何喉口特性和缩放流道四个方向,减少流动损失,实现了激波增压。报告内容使我系师生对对转叶轮机械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赵庆军,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能源叶片开发(试验)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爆震与新型推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会员。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和吸气式组合动力气动热力学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等10余项。至今已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