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22)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创新风能利用研究概述---张明明研究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974


1113日上午在力一楼504,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明明研究员应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创新风能利用研究概述,报告会由我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副教授主持。

张明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我国风能发展现状,风力发电已成为我国第三大发电方式。张研究员的工作针对我国东南沿海台风区和内陆低风速区的进行展开。围绕我国典型地形空间特点,张研究员开发了风叶叶形设计程序,提出考虑气弹性的简化模型。为解决东南沿海强风力导致的叶片根部断裂,设计大厚度钝尾缘叶片。通过对叶片进行仿生设计,解决了北方地区叶片表面沙尘,冰霜覆沉问题,以及南方潮湿地区蚊虫尸体附着问题。同时在风能,海波能,波浪能耦合的海上发电项目中,提出新观点和新思路。张研究员在智能叶片,风机布局规划,二氧化碳储能,风热,绿色制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最后,张明明研究员介绍关于叶片和风电场下一阶段的研究方向。

张明明,受聘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5受聘为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际能源领域知名杂志《Renewable Energy》和《Wind Energy Science》副主编,国际海上风能与海洋能年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国际低碳技术学术组织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国家科技重点研发专项(风力发电)专家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