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徐建中院士一行莅临我系指导交流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2990


11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及谭春青、赵庆军、张明明等研究员一行5人在工程科学学院会议室与我系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我系党总支书记胡芃及系副主任胡茂彬、叶桃红以及与工程热物理研究相关的师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我系程文龙教授主持。

程文龙教授首先欢迎徐建中院士一行的到来,向他们介绍了参与本次座谈会的我系师生。在座谈会中,我系林其钊、王建华、夏维东、胡芃、胡茂彬、叶桃红等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实验室团队的工作概况,重点讲述了高温风洞试验平台建设、超临界CO2实验平台、湍流燃烧、新能源等领域的进展情况。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谭春青、赵庆军及张明明三位研究员分别从各自团队目前发展情况,所系结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和我系师生做了交流。谭春青研究员作为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重点介绍了燃气轮机产业化的工作,结合自身经历及国家发展战略,对我系的科研工作和学生培养提出了相关建议。赵庆军研究员提出要加强所系结合,加速人才交流的建议,并深入探讨了航空发动机与高温风洞试验平台的相关问题。张明明研究员介绍了所里的重大课题专项,表达了对引进人才的需求,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交流。

徐建中院士十分关心科大学生,首先寄语科大学子要胸怀大志,心系国家,发扬科大的优良传统,搞好科技创新。随后徐院士介绍了国内外航空发动机的研究进展,指出国家在航空发动机和两机专项等基础研究领域支持力度很大,有很好的科研空间,应积极参与,并在新能源及风能利用方面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徐院士还结合自身青年时期的科研经历,指出在科研工作中,要认真选好课题,并坚持努力探索,科研创新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需要大家不断的继承和突破。最后,徐建中院士希望科大师生能够不断创新,勇创佳绩。

在座谈会前,徐建中院士作为我系兼职教授还与我系拟引进的新能源电池方向的中科院人才候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徐院士认为传统的工程热物理和电化学进行学科交叉对电池系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样风能、超临界CO2循环等先进动力系统与新能源的结合都是新能源的重要研究内容。徐院士对我系新能源学科建设非常支持,并在座谈会上进一步对我系新能源学科建设和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徐建中院士是我系58级校友,杰出的工程热物理学家,从事叶轮机械气动热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多相流动、燃气轮机、分布式能源系统、风能发电、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我系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