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23)One-Phase and Two-Phase Flow in Highly Permeable Porous Media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461

---Michel Quintard教授报告会顺利举行

1116日下午在力一楼504,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Michel Quintard教授应王晓宏教授邀请为我系师生做题为:One-Phase and Two-Phase Flow in Highly Permeable Porous Media,报告会由我系王晓宏教授主持。

 Quintard教授首先介绍大渗透率介质广泛存在于城市和自然中,例如交换器和城市峡谷,随后说明传统假设在大孔隙度体系中是不成立的,而且大雷诺数下,达西定律也是不适用的。Quintard教授基于新的实验数据和大尺度理论,解决了该问题。对于单相流,推导归纳出宏观尺度动量输运公式,例如推广forchheimer方程和宏观尺度湍流模型;对于两相流,基于孔隙尺度方程,推导出宏观尺度模型,例如推广达西定律等。最后,Quintard教授介绍两种不同尺度的混合模型,比如介观尺度和孔隙尺度耦合一起,该模型在描述填料床的碰撞射流扩散中被证实有效。会后我系师生和Quintard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沟通和交流。

 Michel Quintard教授创建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LEPT-ENSAM实验室并担任主任。此外,担任法国核辐射防护和核安全研究院科学委员会和视察委员会主席。自2014年,担任法国多孔介质协会主席,并于2016年,担任多孔介质荣誉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