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25)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系列报告(3&4)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788


129日下午在力一楼504,我系两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王晋东博士和朱谢飞硕士应邀为本系师生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特任副研究员施安峰老师主持。


王晋东博士报告题目是:高效催化解聚木质素的研究。博士首先介绍木质素利用现状。木质素是自然界唯一能直接提供大量芳烃和芳香族化合物的可再生能源,我国木质素产量很高,由于高效解聚方法匮乏限制木质素的应用。为解决该问题,王博士开发了以二氧化钛为载体,同时负载过硫酸根及镍的具有加氢功能的新型固体超强酸催化剂 。同时,王博士制备了酸碱复配催化剂,通过催化剂成分和配比调整,以及工艺条件优化,得到较高的解聚产率,和较好的加氢脱氧提高热值的成果。

朱谢飞硕士报告题目是:生物油蒸馏残渣理化性质及其应用研究。朱硕士首先介绍生物质热解的流程和特点,生物油蒸馏后的20-50%残渣的利用是很重要的方面。朱硕士通过应用元素分析、氧弹热值仪、红外光谱、拉曼光谱等对生物油蒸馏残渣的成分组成、官能团等理化性质进行分析,同时采用热重-红外联用对其热解特性进行研究分析其热解过程的动力学特性。最后,朱谢飞硕士通过与常规化石燃料比较和应用不同反应条件制备生物质炭,探究残渣的综合应用。

报告结束后,获奖同学和大家交流关于选课题,做实验和写论文的心得体会,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王晋东,博士研究生(研二转博),现已发表一作SCI论文一篇,EI论文一篇,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参加国际会议一次。

朱谢飞,硕士研究生,现已发表一作SCI一区论文一篇,EI论文两篇,会议论文三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