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届热能学术论坛(26)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系列报告(5&6)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517


1216日下午在力一楼504,我系两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赵斌博士和丁淼硕士应邀为本系师生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团总支书记王储主持。

赵斌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太阳能光伏发电和辐射制冷建筑一体化综合利用的研究。赵博士提出了一种太阳能光伏发电和辐射制冷建筑一体化(BIPV/RC)的思路,白天通过光伏技术为建筑提供电能,夜间通过辐射制冷技术为建筑提供冷量。基于上述想法,赵博士提出了可同时满足太阳能光伏发电和辐射制冷的复合模块的光谱选择性分布原则。此外,赵博士建立了基于光谱参数分布的数学模型,并对空气型BIPV/RC装置进行了理论研究,同时分析了环境温度、风速大小等相关参数对发电量和制冷量的影响。

丁淼硕士报告的题目是:导热增强型定形相变材料及高效储能节能冰箱。丁硕士研究的目的是提高冰箱换热效率,从而降低能耗。基本思路是基于传统非变频冰箱间歇性的工作特点,提出采用新型储能的冷凝器和蒸发器,将蒸发器和冷凝器由间断性换热转变为连续性换热,从而提高冰箱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换热效果,降低冷凝温度,提高制冷效率并降低一个周期冰箱开机时间比。新型储能冷凝器和换热器是利用实验室课题组研究制备的一种无须封装、具有高潜热、高热导率、高稳定性的新型储能材料,突破了现有冰箱冷凝器和蒸发器散热的瓶颈问题,从而大幅提高了冰箱的节能效果。在不需要改变现有的冰箱生产工艺、很小冰箱成本的改变的条件下,提高冰箱节能效果。通过实验研究发现,仅带储能冷凝器的新型冰箱可使冰箱节能10%左右,而通过建立冰箱动态仿真,理论模拟结果表明,同时采用储能型冷凝器和蒸发器冰箱的节能效果最高可达到32%

报告结束后,获奖同学和大家交流关于选课题,做实验和写论文的心得体会,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赵斌,博士研究生(研二转博),现已发表一作SCI一区论文一篇,EI论文一篇,会议论文一篇,授权专利一项。

丁淼,硕士研究生,现已发表SCI一区论文一篇,中文论文一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会议论文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