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组织学生资助宣传活动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172

2018326日晚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本科生在3A208教室召开普及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专题宣传会。本次会议由班主任袁小平老师主持召开。

(图一 袁老师宣布会议开始)


      本次普及的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分为两个阶段:本专科生教育阶段、研究生教育阶段。专本科生阶段的资助政策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资助体系;研究生阶段的资助政策有:国家奖助学金、“三助”岗位津贴、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并举。

在本专科生阶段,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奖学金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年奖励本专科学生5万名,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面约为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总数的3%,每生每年5000元。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学年内,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不能同时获得。

(图二 袁老师为大家介绍资助政策)


助学金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不需要担保或抵押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用,每学年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0年。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面约为全国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总数的20%,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000元,可分设2-3档。

接着袁老师又简明扼要的为我们介绍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等相关政策。

关于学校资助方面,袁老师以我校政策为例。我校勤工俭学政策规定时薪不得低于20元。校内资助方面,我校设立了英才班奖学金,郭沫若奖学金等用于奖励优秀的同学;并且我校设立隐形资助政策,极大的保护了同学的隐私,为困难的同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绿色通道方面,我校对被录取入学、无法缴纳学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图三 同学们认真听讲)


在研究生阶段,国家奖助学金政策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研究生。每年奖励4.5万名,其中硕士生3.5万名、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1万名、每生每年3万元。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的基本生活支出。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6000元,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10000元。学业奖学金:为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而设立的奖学金。中央高校根据研究生收费标准、学业成绩、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因素,确定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等级、奖励标准和评定办法(可分档设定奖励标准)。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不得超过同阶段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的60%。地方高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政策由各地参照中央政策制定执行。

(图四 袁老师对照PPT进行讲解)


经过此次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同学们对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有了全面的了解;袁老师对于学校资助政策的仔细讲解,让同学们对于学校的政策更加熟悉,也让我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充满无限的希望!


文字:丁子恒

201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