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眼界 砥砺前行

​——记2017级工院三班参观中科合肥微小燃气轮机研究院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92


331日上午,2017级工院三班在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胡芃书记和班主任刘志峰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中科合肥微小型燃气轮机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

8点整,大巴车准时出发。同学们满怀期待能够参观到巢湖开发区微小燃气轮机研究院,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多的认识和思考。在路上,一部分同学们养精蓄锐,为接下来的参观补足精神;另一部分同学兴致高昂,按捺不住对于这次春游的期待。

经过2小时的车程,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中科合肥微小燃气轮机研究院,虽然经历了一路的颠簸,但同学们依旧兴致勃勃开始参观。

首先,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在大型显示屏上播放了一段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何为微小燃气机轮,以及燃气机轮在国家重大需求和现实生活生产当中的应用,展示了微小燃气机轮的广阔前景。

观看完宣传片之后,巢湖经开区的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巢湖经开区的现状以及发展规划,使同学们了解到政府部门为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的重要作用。

随后,张永军副院长亲自为同学们介绍研究院展区以及微小燃气轮机的样机构造和发电系统和动力系统中的应用,使我们对微小燃气轮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即使是公司展区也放置了很多书籍,可见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们是多么地热爱读书。

接下来,同学们现场观看了直升机和快艇的演示并认真聆听了讲解,对微小燃气轮机技术在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应用表示惊叹。

同学们参观试验台,从讲解员被围得水泄不通可以看出同学们的兴趣之高。

同学们观看数据监测系统。


本次研究院的参观在最后的集体合照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在前往公司食堂的路上依旧可以听见同学们在讨论上午的所见所闻。

这次参观让同学们认识到了燃气轮机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的巨大作用,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能源动力的兴趣。更主要的是,通过这次的参观,同学们对于科学与技术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科学更多的注重于对理论的研究与创新;而技术则是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更多的融入工程上的实践经验,将科学的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生产创造上,在现实生活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服务社会,乃至保障国家安全。想必此次参观,同学们都是受益匪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