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缅怀英烈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工程科学学院院办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584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弘扬民族精神,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19日、20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工程科学学院院办党支部的党员赴台儿庄和徐州开展了主题为《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的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台儿庄大战遗址和淮海战役纪念馆。教工支部部分党员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研究生支部支委共30余人参加了活动。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台儿庄位于山东枣庄,扼运河的咽喉,是徐州的门户,在军事上有着重要的地位。19383-4月,以李宗仁为第5战区的司令长官,指挥中国军队同日本侵略军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会战,击败了日军两个精锐师团,取得了震惊世界的辉煌胜利。台儿庄大捷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继平型关大捷后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光辉结晶。历经月余,歼敌万余,创八年抗战之伟绩,扬中华民族之雄威。对此,毛泽东、周恩来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说:“每个月打一个较大的胜仗,如平型关台儿庄一类的,就能大大地沮丧敌人的精神,振起我军的士气,号召世界的声援。”周恩来说:“这次战役,虽然在一个地方,但它的意义却在影响战斗全局、影响全国、影响敌人、影响世界!”

参观中,同志们观看了战地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拍摄的极其珍贵的影像资料和一幅幅图片,瞻仰了烈士的遗物,以及台儿庄大战遗址保留的弹痕累累的砖墙,深刻了解了1938年震惊中外的中日台儿庄大战。八十年过去了,爱国将士冲锋的呼喊犹在耳畔,惊魂夺魄的场面似在眼前,这是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也是一场令东洋"倭寇"魂飞魄散的战役,它给了世界人民一张崭新的名片,给中华民族打了一剂“兴奋剂”。

20日,党员同志们又赴徐州瞻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第二个战役,是三大战役中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战争样式最复杂的战役。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奠定了基础。

参观过程中,同志们看到了我人民解放军曾经使用过高射炮、榴弹炮、加农炮,以及各种型号的飞机战车,整齐的停放在园内,炮口高扬,像在诉说着淮海战役大捷的喜悦,又在标示着我党面对残酷的敌人不屈不挠的态度。五位前委雕塑如同大山一样,铮铮铁骨,是革命的先行者,是千千万万解放军的缩影。


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过程中,大家被厅里丰富翔实的历史资料和现代科技陈展手段所吸引。照片里的每一位报国将士们,无不是雄姿英发,目光如炬,充满着对民族解放事业的憧憬。大家认真观看了淮海战役的文物、照片、图表、作品等资料,听取了有关讲解,对淮海战役的历史经过和烈士们奋勇杀敌、人民群众支援前线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淮海战役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又重新呈现于眼前。回望历史,感慨顿生,既涤荡心灵,又催人奋进,令人更加珍惜今天这得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在参观后的交流中表示,作为一共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砥砺前行,不辜负英烈的期望。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