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5级本科班组织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大型纪录片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298



517日晚,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5级本科班组织集体观看了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

班长赵耀普同学首先介绍了影片的背景资料,随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视频。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纪录片的形式,全方位呈现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磁悬浮列车研发、5G技术、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173项扶贫政策……创作者精巧地将这些里程碑般的成就细化成一个个平凡的奋斗故事,以小见大,给人启迪。导演卫铁告诉媒体,该片“没有说教,没有空洞的大道理,将一些平凡人的所思所想与观众分享,有科学家,有扶贫干部,也有海岛上的普通医务工作者。正是千千万万普通人的创新与奉献,这个时代才有如此伟大的成绩。”在卫铁看来,创作的最难之处在于“不能滥情,要理性地呈现那些感人的瞬间、宏伟的瞬间,点燃观众的中国心,唤醒骄傲感,这是最大的挑战。”

《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纪录片从圆梦工程、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绿色中国、共享小康、开放中国等视角,反映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系统回顾了五年来方方面面的变化,通过大数据方式呈现了大国重器、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举世瞩目成就的技术实力,也把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上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作了最真实的展示。影片后半部分从“小家”的角度切入,讲述平凡百姓的生活变迁。从基层扶贫工作人员的生活状况,到筑起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的坝上三代人,再到细致做好入户工作的健康管理员和保家卫国的威武之师,生动记录了我国在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医疗保障、国家安全体制等各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感触很深,交流了观影体会。大家说,当今时代,只有创新才能永立不败之地。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新的时代背景下,许多思维和想法都会不自然地发生变化,只有发扬好的传统、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重新出发的我们才能感受到新的力量。用新时代、新起点、新梦想的要求去不断进取和反思,才能有新的作为。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5级本科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