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14)Nanoscale Conduction and Radiation Heat Transfer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311


724日上午930分在力一楼504教室,我系杰出校友佐治亚理工张卓敏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Nanoscale Conduction and Radiation Heat Transfe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系主任裴刚教授主持。

张卓敏教授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微纳导热和微纳热辐射两方面。张教授介绍了微纳传热基本原理、历史发展和微纳传热相关应用。张教授指出,微纳热辐射与微纳材料和结构与电磁波的相互作用有关,当尺度很小时,会发生近场效应,现在已经构建了近场与远场辐射传热的统一理论。张卓敏教授还介绍了微纳结构、光栅等结构影响热辐射吸收的具体实例。会后我系师生就关心的问题和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卓敏教授是我系78级校友,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机械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和马里兰大学工作,曾任教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现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以及我校兼职教授,担任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以及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张卓敏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微纳米传热专家,主要从事微纳米传热学基础、微纳米辐射传热、辐射测温、微纳米结构的热物理特性、超材料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在各种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超过160篇。主持召开过第三届《Micro/Nanoscale Heat & Mass Transfe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第二届《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ano-Micro Thermal Radiation》以及第五届《Micro/Nanoscale Heat & Mass Transfe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等多个微纳米传热领域的重要国际会议。张卓敏教授1999年获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2015年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传热学纪念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