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胡名科博士及导师裴刚教授荣获2018年度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优秀导师奖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1362

近日,中科院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18364号)和《关于公布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18363号)。根据通知,我系胡名科博士荣获本年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导师裴刚教授荣获优秀导师奖。

博士学位论文题目:

太阳能集热和辐射制冷综合利用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论文主要工作:

基于太阳能光伏(PV)、平板太阳能集热(PT)和辐射制冷(RC)在装置结构的相似性、功能和工作时段的互补性,提出了太阳能集热-辐射制冷(PT-TC)与太阳能光电-光热-辐射制冷(PV-PT-RC)两种综合利用形式并给出了PT-TCPV-PT-RC复合模块的光谱选择性特征曲线;制备了PT-TCPV-PT-RC光谱选择性关键材料和模块;搭建了PT-TCPV-PT-RC复合系统实验平台并进行了实验研究;建立了PT-TCPV-PT-RC复合系统数学模型并进行了模拟研究。

太阳能集热-辐射制冷复合系统实验平台

太阳能光电-光热-辐射制冷复合系统实验平台

论文主要贡献:

将太阳能利用和辐射制冷技术在同一套装置上结合,可提升装置的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时间利用率、经济性和季节适应性;为能源材料与工程热物理领域,特别是与太阳能利用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切入点,拓宽了太阳能利用的研究领域;复合系统数学模型突破了传统数学模型在光谱、气候和地域等因素上的固有限制,可对复合系统在不同地区和气候下的全年性能进行准确的模拟研究。

发表论文和获奖情况:

胡名科博士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后科研人员,世界可持续能源技术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太阳能和辐射制冷综合利用领域的研究。发表(接收)SCI论文11篇,EI论文7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先后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6年)、中科院院长奖(2017年)、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7年)、 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8年)等奖励;主持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第62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2016年、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018年)等科研项目。

  

胡名科博士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