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举办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392

值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920日下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学科发展及学生培养研讨会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原物理热工系58级部分老同志和来自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大连等地的专家以及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有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裴刚教授主持。

裴刚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对与会人员作了一一介绍。他说,中国科大六十华诞,是全球科大人的共同节日,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借此机会跟各位专家、同仁齐聚于此,相互交流,共谋发展。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教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向与会同仁表达诚挚的谢意。他说,中国科大风雨兼程、筚路蓝缕,已经走过了六十载,在学校领导和各位同仁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指导下,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从工程科学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师资与科研、人才培养和未来规划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工程科学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在讲话中希望教学科研人员要有不畏艰难的“两弹一星”精神,要培养出具有顽强意志力的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努力,再创辉煌。谈到科研发展,徐院士建议大家要发扬所系结合的传统,组织力量,凝聚方向,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能源、两机专项等领域争取率先突破。他还介绍了在转激波增压压气机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在相关领域能够取得创新性发展。另外,对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未来的学科发展方向,徐院士也给予了指导和建议。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讲述了中国科大从北京南迁到合肥的那段峥嵘岁月。搬迁过程中,仪器设备损失、教师严重流失,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中国科大仍然一路奋进,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同时也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谈到科研工作,范维澄说自己的研究方向从燃烧到公共安全,从单一学科到交叉学科的转变,离不开科大宽厚实的基础教育。他希望营造学科交叉和鼓励创新的环境,主动培养同学的创新兴趣和创新能力,从而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围绕学科发展、传承科大精神、学生教育与培养、加强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