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16)Data-assisted synthesis of non-Gaussian turbulent velocity field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11

 

 914日下午14点在力一楼239教室,李艺博士应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Data-assisted synthesis of non-Gaussian turbulent velocity fiel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教授主持。

李艺博士报告主要介绍人工合成的湍流速度场。合成湍流场在许多应用中是有重要作用的,例如,合成湍流场可以作为大涡模拟的初始条件或流场入口条件。合成场的质量对仿真结果有显著影响。然而,大多数模型未能捕捉到真实湍流中固有的非高斯统计量。真实湍流有两个众所周知的非高斯特性。首先,纵向速度梯度具有负偏斜度,这与湍流中存在的从大尺度到小尺度的平均能量级联关系密切。其次,速度梯度的概率密度函数是指数分布或超指数分布。本文讨论了两种基于数据同化技术的方法。这些方法能够重新构造上述关键的非高斯统计量以及瞬时湍流结构。报告结束后李艺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艺博士1992年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就读本科。研究生阶段师从陈义良教授进行了湍流燃烧方向的研究,其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Charles Meneveau教授指导下进行大涡模拟和湍流中的小尺度间歇性的研究,并获博士学位。2007年,李艺博士加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担任讲师。李艺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大涡模拟,湍流反应流,湍流的拉格朗日动力学和流动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