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大西北 憧憬新能源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536


-----记青海德令哈实习

田忻怡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庐州的十月仍值金秋,我们2016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一行同学与老师一起,逆着刺骨的西风,翻秦岭,越昆仑,来到位于祖国的大西北的青海省德令哈市,进行了参观实习。

1020日我们兵分三路陆续到达西宁市,刚落地我就倍感高原空气的清新与夜晚的静谧,令我更加期待之后的参观尽快到来。1021日我们坐上开往德令哈的火车,路过水天一色的尕海,穿过世界第五长的关角隧道,飞驰5个小时后终于抵达了目的地德令哈。这里,天黑得很晚,晚霞绵长富有层次;不远处尽是沉默的高山,寥寥绿色植被,干枯的骆驼蓬野草随处可见。

1022日,我们开始了参观。首先参观的是位于德令哈市郊的光热发电装置,顺带参观了光伏发电站。书本上对于能量相关理论的介绍固然详细,但是亲临现场,聆听现场的负责人介绍发电原理与流程,亲眼看到投产的立体装置,还是令人印象深刻。

中广核的槽式光热发电装置

高原之上,被称为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太阳能极为充沛,在这里设立光能发电厂是很明智的选择。听中广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主要是采用槽式热发电,反射镜反射太阳光加热导热油,一部分导热油直接传热给水发电,另一部分导热油加热低温熔融盐(主要是硝酸钾和硝酸钠)进行能量储存。同时,他们的反射镜组还可以根据太阳光的变化进行实时的角度调整,使光能的采集率大为提高。随后我们参观了浙江中控的塔式光热发电装置。定日镜将太阳光线聚集至集热场中央的吸热塔,吸热塔上的吸热器将能量传给低温熔融盐或者水,接下来的流程与槽式发电相同。参观时负责人叮嘱我们不要直视吸热塔,我小心地隔着镜头看了一眼,确实十分刺眼,长期注视非常容易灼伤眼睛。之后我们简单参观了碟式发电装置,这种设备目前还在建设之中,期待它尽快正式投入运行。谈到近几年广为人知的光伏发电,很多负责人指出,光伏发电与光热发电相比,前者无法进行能量储存,只能将电能实时汇入电网,遇到光照不佳的时候只能停机,稳定性弱于光热发电;同时据下午参观的光伏发电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太阳能电池板倾角为39度(这也是德令哈的纬度,这样设置有助于光能采集),是固定无法实时调整的,这点也不如光热发电机组灵活。

光伏发电装置

回顾匆忙又充实的参观实习,在“工程热力学”,“传热的基本原理”,“光学”等课程的基础上能够实地参观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真的令人感慨本专业的用途广泛,前景乐观,更加增添了我对专业课的学习报以更大的热情。

 1023日晚,我们结束了累并快乐着的旅程,回到科大,我们一定会投以激情与创造力,期待我们早日能将书面上的创想,变为利国利民的实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