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世界 光能的天堂——2016级新能源英才班赴青海德令哈参观学习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757

20181020日至23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新能源英才班14名同学在班主任袁小平老师杨洪伦博士的带领下前往祖国的大西北——青海省德令哈市,进行了一次深入新能源企业现场的参观学习活动。

在德令哈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中控太阳能青海德令哈塔式光热电站、中国三峡新能源德令哈发电有限公司、中国华电德令哈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和蝶式聚光发电示范项目。

在我国首个大型商业化的光热电站——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刚进电站时看到的七个大字“一次把事情做好”让大家记忆深刻,它是中广核的核心价值观。简简单单的七个字,蕴含了丰富的内涵,对于一个单项工作,它要求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好,不留隐患;对于一个系统性的工作,它要求把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每一次都做好;它要求用心做事、规范做事、尽力做事。在那里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槽式聚光的镜面及连接结构,实地观看了整个电厂的“大脑”,了解了槽式聚光的技术以及整个电站的运行状况

同学们参观的第二站是中控太阳能青海德令哈塔式光热电站。此电站采用塔式聚光的技术,装机总量为10MW(一个5MW),为我国首个大型商业运行塔式光热示范电站。其中一个塔采用14000面两平米小镜子,另一个采用700020平米大镜子,与此同时旁边正在建的是50MW的聚光塔。讲解员说该电站目前的上网电价约为1.20/度,随着建设规模的扩大,成本价格会越来越低。

参观第三站中国三峡新能源德令哈发电有限公司。此电站为光伏发电示范电站,占地面积600亩,采用的光伏板以多晶硅为主,单晶硅为辅,该电站试点使用了清洗机器人的技术,进一步减少了维护成本。

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中国华电德令哈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和目前尚未投入商业使用的碟式聚光发电示范项目中国华电德令哈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国光伏发电电站建造成本降低明显,以该站为例,2013年建造成本2亿,2016年仅需1.2亿;上网电价也是逐年降低,目前仅需约0.7/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获益匪浅。在德令哈,大家感受到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虽然环境荒凉艰苦,但他们耐得住寂寞;在德令哈,大家见识到国家对新能源的扶持,周边目前已建成30多个光伏发电站;在德令哈,大家还深刻领会到国家科技力量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参观中,同学们也看到仍有很多挑战摆在我们面前,比如槽式聚光的工质问题、塔式聚光的跟随问题、光伏发电的材料问题、新能源成本降低问题等等,这些存在的问题正亟待大家去攻克。同学们表示,一定要专心学习,在校打好牢固的专业基础,不断提升自我,将来执着攻关创新,报效祖国和人民。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新能源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