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382


1213日上午9点在力一楼504教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任晓硕士和王其梁博士应邀为我系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特任副研究员施安峰老师主持。

任晓硕士报告题目是:基于非晶硅电池的太阳能光伏光热综合利用系统的研究。报告首先介绍了非晶硅电池的优势。相比晶硅电池,非晶硅电池可沉积在其他材料,成本低。同时,非晶硅电池具有较小的峰值功率温度系数,可在中高温表现出更好性能。为研究非晶硅电池的性能,任硕士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基于非晶硅电池的PV/T系统,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验验证系统的可靠性。

王其梁博士报告题目是:太阳能高温真空集热管的新型优化策略及实验模拟研究。高温真空集热管在高温运行下存在巨量热损失,严重影响集热系统和发电系统的效率和经济性。为解决该问题,王博士发现了集热管周向隐匿热损失的负能流区现象,并提出新型优化策略。通过实验模拟研究了金属遮板、玻璃板和选择性材料对于优化影响,发现该策略可突破性的降低热损失。王博士同时对系统进行了经济性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获奖同学和在场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除此,获奖同学向师弟师妹分享自己的科研生活和科研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