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第三届热能学术论坛(20)我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报告会(2)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688

1220日上午1020在力一楼504教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余本东博士和窦晓萌博士应邀为我系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特任副研究员施安峰老师主持。

余本东博士报告题目是:光热催化净化技术在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上应用的关键问题研究。余博士将光/热催化氧化净化技术和Trombe墙采暖技术有机结合起来,提出光热催化型Trombe墙系统。余博士分别从光催化和热催化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分别用光催化玻璃(Ti02)和热催化剂涂层(MnOx-Ce02)分别取代了传统的Trombe墙中的玻璃盖板和吸热涂层,进行实验研究。同时,余博士建立了甲醛降解动力学模型和传热传质模型。最后,余博士将光热催化结合,通过实验与理论研究, 实现太阳能的梯级利用,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余本东博士已发表文章11,其中sci文章9,中科院一区5,中科院二区4,发明专利 2项。

窦晓萌博士报告题目是:基于分子筛催化剂高效催化解聚木质素的研究。木质素是是自然界中唯一能直接提供大量芳香族化合物的可再生资源,并且储量丰富,但是不具有天然无定形、稳定、复杂的分子结构。窦博士开发了一种以改性分子筛为载体,负载钻、镍等具有加氢功能金属的新型分子筛基催化剂,成功解决了木质素高效解聚的部分研究难点。基于此催化剂, 窦博士研究了催化剂的协同作用与催化机理,以寻求更优的催化效果。结果表明,催化解聚的产物回收率高,分子筛基催化剂具有良好稳定性。

报告结束后,获奖同学和在场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旨在让师弟师妹学习优秀的研究思路、科学的试验方法,更顺利的开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