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1)Clean Fossil Fuel Energy in Future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1002


13日上午930在力一楼504教室,吕锡嘉博士邀为我系师生做题为“Clean Fossil Fuel Energy in Futur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王建华教授主持。

吕锡嘉博士报告主要介绍新型富氧燃烧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技术和Allam Cycle的技术、发展状况和商业化前瞻。吕博士首先介绍Allam Cycle技术,该技术是富氧直接燃烧,通过循环蒸汽回收透平热量,并利用回收热量重新预热CO2,透平进口温度超过800℃,进口压力超过80大气压,CO2处于超临界状态。该技术发电成本低于或者与传统化石能源持平,在无需额外费用下,可捕获几乎全部的CO2以及其他大气污染物。捕获的CO2纯度高,可直接工业使用。而且该技术大大节约了各种工业用水,可用于缺水地区发电。吕锡嘉博士最后介绍了Allam Cycle在天然气发电和煤发电的实际应用。报告结束后吕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吕锡嘉博士, 2009年科大13系硕士毕业, 2013年新奥尔良大学机械工程博士毕业,并作为高级研发工程师在美国8 Rivers Capital公司工作至今,Allam Cycle煤炭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技术研发负责人。Allam Cycle技术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为2018全球十大突破科技之一,且在今年在阿联酋国际石油大会上被评为年度最具突破性技术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