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前沿》系列讲座之七 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4)能源转型与能源科技发展顺利举行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20浏览次数:274


417日下午14点在教学三楼3B103,广州能源研究所赵黛青研究员邀为工程科学学院大一学生做题为“能源转型与能源科技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副主任胡茂彬副教授主持。

赵黛青研究员在报告指出,我国处于能源体系建设转型期,为了应对温室效应等气候问题,中国能源结构需要改变,这不仅履行中国在国际的担当,也是“绿水青山”的要求。为此,一方面需不断提升能源效率,另一方面要极大提高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赵老师指出此时是能源科技创新机遇期,未来可再生能源体系是一种多元化的能源体系,多能互补,协同发展。另外,储能技术是新一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智慧能源系统、环境友好与自然共生是先进能源体系的特征。最后赵老师对先进能源技术发展进行展望,介绍了近期能源科技重要的技术课题,以及未来十年重点关注的能源技术,并对综合能源服务技术框架进行描述。

赵黛青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大学兼职博导。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973首席科学家,广东省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环保咨询专家。长期从事能源战略、低碳发展与政策、微尺度燃烧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能源技术预见和可持续性评价、区域能源战略与规划、区域低碳发展规划和碳峰值研究、广东省碳排放权交易机制设计、能源系统继承和政策创新、微尺度燃烧基础理论和微型动力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