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 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5-7)圆满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45




420日,第三届中国科大墨子论坛工程学院分论坛能源工程学科分会场暨第四届热能学术论坛(5-7)在力一楼504举行。论坛邀请丹麦科技大学文闯博士、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李阳博士、德蒙福特大学田原博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秦光照博士、牛津大学夏庆锋博士和爱丁堡大学王禹博士做相关主题报告。论坛由我系系主任裴刚教授主持。

文闯博士报告题目为“Heat and mass transfer during CO2 non-equilibrium condensation in supersonic flows for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为控制CO2的排放,通常需要将CO2从其他气体中分离出来。文闯博士设计了一种新型喷管,将混合气体增至超声速降温凝结CO2,再通过离心作用将凝结的CO2液体分离。

李阳博士报告题目为“燃烧化学:从分子到发动机”设计发动机首先要理解燃料燃烧过程。李阳博士从底层机理出发,开发C0-C4反应动力学模型。通过该模型,可以模拟含有多个C反应,进而理解各种燃料的燃烧过程。

田原博士报告题目为“储能技术进展”能源存储可以实现能源的供需匹配。田博士主要介绍了压缩空气储能,抽水储能,电池储能,氢气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等。此外,田博士介绍了金属泡沫对相变储能的强化特性,并与石墨进行了对比。

秦光照博士报告题目为“微纳尺度导热秦博士基于第一性原理,对声子输运进行研究,实现热导率快速准确预测。应用该方法黑磷烯热导率的精确预测。此外秦博士基于孤立电子对揭示应变调控机理,建立非简谐微观图像。秦博士提出施加外电场调控热输运的新思路,避免调控不可逆的问题。

夏庆锋博士报告题目为“极限环境下的测量与建模(在航空航天和核能工程的应用)”航空发动机尽管压力不高,但是转速接近10000,温度达到1800K处于极限环境下的测量有很多问题。夏博士将实验模拟结合问题简化,测量了摩擦系数和接触面温度

王禹博士报告题目为“lass breakage in fire & Resilience of informal settlements to fire王博士发展了基于波前法和外推技术计算位移和节点应力,计算火灾环境玻璃内部热应力变化和裂纹扩展动态过程。同时王博士对房屋布局对火蔓延的影响进行研究,提出合适的房屋间距。

我校感兴趣师生参加此次论坛,并与海外青年学者们进行热烈交流。

 “墨子论坛”于2017年由科大首次举办,2018起由中共科大与合肥市联合举办,2019为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墨子论坛”,冠以古圣先贤之名,弘扬现代科学文化,凝聚海内外优秀科学家,为热爱学术研究、心系祖国发展、胸怀人类未来的杰出学者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中国科大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汇聚天下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