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陈建新校友(9813)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410


4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京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30名个人和13个青年集体获此殊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研究室副主任、我校9813陈建新校友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陈建新校友于1998年从湖南省益阳市第十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学习,本科毕业后硕博连读,2007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工作,曾任嫦娥二号热控分系统主管设计师、嫦娥三号热控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现任嫦娥四号热控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多个深空探测项目热控论证负责人,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热控事业部载人与深空热控工程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热效应,他努力探索最终突破“月背生存难题”,为人类首次揭秘月背作出了卓越贡献;他创新设计相关领域技术体系,确保实现国际首次获取月背月壤昼夜温度。他带领团队实现了3项国际首创技术,填补了3项国内空白。2014年起,他带领团队促进我国深空探测热控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重要指示,坚守航天报国之志,扎根中国探月工程十二载,开拓创新,勇攀科技高峰;作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型号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嫦娥四号发射、嫦娥五号研制和火星探测攻坚等国家重大工程贡献力量。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中国1440周岁(年满14周岁、不满40周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陈建新的颁奖词为:翱翔深空,在背月的阴影,留下一抹中国的亮红;严慎细实,在试控的现场,挥洒数柱滚烫的汗水;330℃的温差,不曾阻隔他脚下的航天路,他眼中的星空海。作为深空热控工程师,他掌控冷暖领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