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红色记忆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61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428日,2017级、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名人馆开展了“不忘初心,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在渡江战役纪念馆,支部党员同志循着历史的长廊,探寻先辈的英雄事迹,深刻学习领悟革命先烈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通过细致的参观学习,同学们了解到渡江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实施战略追击的第一个战役,也是向全国进军作战的伟大起点。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渡江战役总前委就驻扎在肥东县撮镇瑶岗村。历时四十四天的渡江战役,共歼灭国民党军队四十三万余人,解放了国民党统治中心以及苏南、皖南、浙江、闽北、鄂东、赣东北等广大地区,为人民解放军迅速向全国进军,开辟了胜利的道路。


在安徽名人馆,同学们看到地灵人杰的八皖大地,在历史的长河中群星璀璨。尤其在近现代涌现了冯玉祥、张治中、李克农、王明、许继慎、王步文、王稼祥、陶行知、邓稼先和杨振宁等为党的建设、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国民教育和两弹一星等事业奋斗终生的优秀代表。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近现代革命史,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革命前辈的英勇奋斗和团结人民群众是取得新中国成立的重要因素,学习了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感受到红色科学家一心为国、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怀,深受鼓舞。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深入的了解了那些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深切感受到了无数共产党员为国奋斗、为国献身的精神。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生,我们应当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历史,热爱祖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7级、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