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016级本科班赴北京实习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9-07-31浏览次数:451

715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本科班的24位同学坐上从合肥出发的高铁,前往北京参加为期五天的暑期实习。

四维动力合影

716日一早,班级同学乘坐大巴来到四维动力,受到了董事长徐星仲学长的亲切接待,带我们参观了四维动力,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水果零食。在报告厅,我们聆听了徐星仲博士对我国能源和叶轮机械现状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与徐学长交流。中午,徐学长盛情款待,带我们品尝了正宗的北京美食。


徐星仲学长和刘志峰老师交流

716日下午,班级同学前往航天城继续当天的实习参观活动。北京航天城是世界三大航天员中心之一的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所在地,它环境优美,声声鸟语,木槿花正浓。远处红墙绿水交辉相映,近处特色建筑错落有致。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我们先参观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在参观中,我们看到到了从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天,到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再到2007年深空探测,嫦娥一号成功奔月这一历史进程。这些航天领域的重大突破,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鼓舞着我们继往开来,继续奋发图强。随后,我们参观了航天城热控总体部,看到了我们所学知识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运用,心中不免升起一股自豪之感;和师兄师姐们在会议室交谈,了解到了学校读书和在社会上工作的不同,他们鼓励我们多学多思考,将来为我国航天航空作出贡献。

航天城师兄们亲切的笑容

航天城热控总体部合影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影

717日,同学们来到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热所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和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在实验室介绍中,研究所的老师们向我们分别介绍了国家新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能源动力研究中心、轻型动力实验室、循环流化床实验室、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储能研发中心、传热传质研发中心、工业燃气轮机实验室、无人飞行器实验室、新技术实验室等十个实验室。聂超群研究员慷慨激昂的报告《能源-动力-推进技术基础——科学研究的感悟与体会》带给我们最前沿的能源动力的研究工作;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告诫我们“先进技术靠化缘是没有办法获得的”,鼓励我们到工热所从事科研工作,也解答了我们的诸多困惑,也拓宽了我们对能源动力这个专业的理解。

工热所合影

718日,班级同学在住所楼下集合,乘坐大巴车赶往七十公里外的研究所廊坊研究中心,廊坊研究中心为集科研、办公、功能试验乃至中试等全过程功能为一体的完整科研园区。我们参观了若干实验室,使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我们的专业。

719日,在北京实习的最后一天,我们班级的同学前往天安门广场拍摄合照,为本次北京之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部分同学在天安门外合影

这次的实习时间虽短,但班级同学的收获却颇丰,不仅聆听了诸多业界前辈师兄的报告,还参观了航天城、工热研究所等平日没有机会到达的宝地,非常感谢四维动力的谢主任、航天城郭霖书记和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杨远智主任对我们的接待,这次实习不但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也提高了班级同学对能源与动力工程的热情与兴趣。相信这这么多优秀的前辈和师兄师姐的影响下,我们必定可以更加全身心投身于能源与动力工程这个大行业中。

最后感谢四维动力、航天城师兄师姐的亲切接待;感谢工热所所有作报告的研究员、带我们参观的实验室的研究生学长;感谢我们的带队老师袁小平老师和刘志峰老师。因为你们,这一次实习才如此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