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21

目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面临境外输入病例和进口冷藏冷冻食品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冬季将处于疫情零星散发状态,局部地区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11月20日、21日两天内,天津、上海和内蒙古三地累计新增9例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

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切实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合肥市疾控中心特对广大市民提出疫情防控建议如下:

一、请市民继续关注天津市、上海市及内蒙古等地区发布的疫情信息和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市民如有从以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肥,或与以上中高风险地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须立即向所在单位和社区主动报备,如实报告出发地、出行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措施。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二、请市民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三、冷藏冷冻食品及海产品从业人员、农贸市场、快递外卖等服务人员要加强健康监测意识,工作时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防护装备,积极配合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做好自我防护并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或劝导就医。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接触史。

四、目前我市正处于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疫情风险增加,请广大市民要落实常态化防控,执行《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第35号)》内容,避免或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进入农贸市场、海鲜批发市场、商场、电影院、医院等公共场所,要如实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筛查、佩戴口罩和手卫生等防护措施。

五、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控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生活习惯;不聚会、不聚餐、不聚集;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