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程科学论坛(39)第五届热能学术论坛(3)线上报告会“利用寒冷的外太空,给太阳能电池降温和低于冰点的辐射降温”顺利举办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12


1127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朱林晓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题目为“利用寒冷的外太空,给太阳能电池降温和低于冰点的辐射降温”。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裴刚教授主持。

朱林晓博士系统讲述了基于低温外天空(~3K)的天空辐射制冷利用。首先,朱林晓博士介绍了基于天空辐射制冷的光伏电池被动降温技术,通过在光伏电池表面增加光子晶体型辐射体能显著强化光伏电池的中红外发射率,从而可以降低光伏电池的温度,最终提升电池的转化效率和寿命。其次,朱林晓博士分析了地表环境下天空辐射制冷的潜力,并实验阐述了光谱选择性辐射体在地表环境下通过天空辐射制冷方式可以把自身温度降低至比环境温度低约40摄氏度的制冷效果。

 报告人简介:

 朱林晓,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201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于斯坦福大学获得应用物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和密歇根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2020年加入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有微纳尺度热辐射,纳米光子学,能量转换器件,热管理,微纳加工,高精度测量,和理论模拟。朱林晓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于 Nature, Nat.Nanotechnol., Nat.Commun., PNAS, Phys.Rev.Lett. 等,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工程科学学院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