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心有所向 劳有所获丨我系0513校友真迈生物吴平博士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1-05-02浏览次数:361

424日上午,深圳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大会通报了2021年深圳市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结果。我系校友(2005级本科,其后硕博连读,2014年获博士学位)、真迈生物系统高级工程师吴平博士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57月,吴平加入真迈生物,作为核心骨干承担基因测序仪的流体和系统研发工作。从单分子测序仪流体系统的设计到测序芯片的自主开发和组装生产,从测序系统的集成测试和优化到测序仪进入市场的现场技术支持,吴平的工作为国产基因测序平台的正式落地和普及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在专业领域上,吴平已经取得了专利20项,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同时担任两份国外学术期刊的特邀审稿人。

201912月,吴平获评深圳市高层次后备级人才。

2021424日,吴平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正值劳动者的节日,我们与这位新科劳模聊了会天,也深入聊了聊他和真迈生物一路走来的经历和体会。

“年轻就应该多打拼,

我期待看到自己的工作能服务于大家的健康。”

“我觉得公司最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每次碰到难题,团队总有人‘站’出来。”

“用自己研发的仪器为家人做检测时,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年轻就应该多打拼”


由于博士期间进行的是微流控和单细胞相关的交叉研究,跟生物学科有一定的交集,而且因为更看好基因行业未来的发展,所以2014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时,吴平直接选择了进入基因测序行业。

2014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平与一位在真迈的校友相识。那次是他第一次听说这家公司。“当时邀请我来公司看一下,后来颜钦还亲自到我家那边找我聊。我还记得当时走在外面突然下起大雨,两个人都淋湿了还在天桥下一边躲雨一边畅想未来。”

通过这次雨中对话,吴平了解到真迈在20149月启动了国产单分子基因测序仪的研发。自主研发做测序仪,吴平非常清楚这件事的意义,“很高端,也很难”。因为基因测序仪是基因检测行业的上游核心壁垒,但当时国内还没有自主品牌的测序仪产品真正进入市场,整个基因检测市场的上游被个别国外企业垄断,如果我们能在上游取得产品和市场的突破,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件更有突破性意义的事情。

基于这样的念想,吴平很快就决定加入真迈。当时家人并不完全支持,觉得去一家前途未卜的初创公司,风险很大,但吴平有不同的看法,“公司团队虽然很小,但是每个人在自己的领域都是独当一面的人才,有各自专业上的积累和认知。大家对自己所要去做的事情目标都很明确,想好了就去做,是一个做事的团队。而且,沟通交流中也能发现大家都非常简单务实,很容易就建立相互的信任。”

“当时真迈做测序仪,产品的定位就是更便捷,目标也是要普及到临床终端。我也想把自己所学的技术、所掌握的技能用到一个产品的开发和创造中去,把它转换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力量。如果我的工作能服务于大家的健康,这会是一件让我很有成就感的事。现在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一定要抓住。年轻就应该敢于打拼,突破自己。”

因此,2015716日,吴平正式成为一名真迈人,开启了打造国产基因测序仪的奋斗历程。


创新,源自团队不舍昼夜的努力和不放弃的拼劲”


一加入新团队,吴平便快速投入到单分子基因测序仪的研发工作中。“当时做测序,流体系统还是人工加样,一个晚上只能测几个bp的读长,效率非常低。我来负责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实现测序系统的自动化。”

制定液路系统方案,测试验证,文献查阅,与专业顾问咨询交流,和同事一起加班调试。2015913日,凌晨两点,吴平和小伙伴在公司第一次实现了单分子测序仪原理样机的全自动化测序。从此,团队告别了原始而粗放的手动测序时代,大大解放了人力,测序效率得到快速提升。

2015913日,吴平与颜钦、金欢在全自动化测序实验现场留影


这种“快速”也在其此后的工作中得以延续。2016年,吴平和团队又攻克了单分子测序芯片技术难点,实现芯片的自主组装生产。

“此前的芯片只有一个流道,每次只能测一个样本,一次的数据量也很少。而且因为是从国外购买,首先需要组装,但是组装很麻烦,再加上后续重复清洗、利用,使用起来特别不方便。我们曾经找过一家国外供应商做芯片,但对方给我们的报价是800美金一张。使用和价格上都受制于人,我们不能接受,决定自己做,国产!”

吴平介绍,芯片的研发,一方面把它从原来小小的科研级别小圆片变成了现在的样式,每次可以测1632个样本,实现了通量提升;另一方面就是产品化,产品化必须保证稳定性和可制造性,工艺、材料、成本等条件都必须具备。“没材料,没设备,我们就自己出去找,当时和颜钦一起跑华强北,跟外面的工人交流,边学习边实践,借鉴不同行业经验、尝试不同工艺,一步一步,实现了芯片的自主生产。”

真迈自主生产的单分子基因测序芯片(右)


2018年,真迈生物的单分子基因测序仪GenoCare 1600正式完成产品定型;20192月,GenoCare 1600正式通过医疗器械注册检验;20205月,GenoCare 1600顺利完成在三家研究中心的医疗器械临床试验;目前,GenoCare 1600已正式获得注册受理,进入临床许可证获批的最后阶段。

在财力、人力、资源有限并且很多东西都需从零开始探索的条件下,短短几年就在如此高技术壁垒的领域中完成从技术到产品、从研发到注册的落地,而且还同步实现核心耗材原料的自研自产,小编想,这种速度在高端医疗器械行业中是不多见的。

这种速度的实现是怎么达成的呢?

吴平给的答案是大家不舍昼夜的努力和不放弃的拼劲。

“这样的故事太多了。

去年我们刚刚推出的新产品GenoLab,在研发时碰到过很多难题。有一段时间,扩增问题遇到一个瓶颈,怎么都没有解决办法。如果扩增不解决,后面就没办法得到任何测序结果。公司后来宣布,如果在几个月内还没有做出来,GenoLab这个产品项目就必须暂停。

但我们化学团队的工程师们一直都不甘心放弃。他们在公司限定的时间内把以前做过的实验又重新分析,反复测试,通过一次次的改变实验参数,终于在有一天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扩增信号。大家马不停蹄,一边重复验证扩增条件,一边加紧做完整的测序验证,结果很快就得到了几组漂亮的测序数据,让全公司都松了一口气。

这个结果出来之后,公司专门把所有人叫在一起开了香槟来庆祝,还特意制作了一个“打脸奖”的奖杯,奖励研发团队打脸公司领导层。”

研发小伙伴:咱也给领导颁个奖,“打脸”奖图片


“测序仪这个领域的技术壁垒非常高,其实在我们之前,国内外都有不少企业做过测序仪的研发,可能也碰到过和我们一样的难题,但是有些坎上没有跨过去,所以产品没有出来。”吴平说,他觉得公司最难能可贵的一点就是,每当碰到难题的时候,团队总有人“站”出来,找到方法把问题解决。这“站”出来的背后其实是大家的主人翁态度和背后不断的努力,很多时候小伙伴们默默地做了很多工作,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和支撑。

“公司氛围也非常好,开放、简单、充满活力,没有层级限制,大家就事论事。”吴平认为,这种氛围和文化,实际上也能鼓励大家站出来,如果你积极主动,站出来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会迅速使自己得到成长。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自己,形成一种正反馈,形成一种团队的力量。

吴平在访谈中多次提到团队力量,测序仪融合了机械、流体、生化、算法等多个学科技术,非团队协作不能成。

“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很多问题都需要跨部门配合一起解决。比如有段时间,碱基在芯片里的非特异性吸附问题非常严重,各种流体方法尝试了都无法解决,这些吸附在测序时会冒充真实信号,导致测序数据的错误率很高。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几个月之久。后来我们和化学团队组成专项攻关小组,化学专业的同事经过重重排查,一下就锁定了问题的根源,排除了非特异性吸附的干扰。通过这样的交叉领域碰撞,解决了很多类似的技术难题。”

迈芯片生产现场


谈及此次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的心情和意义,吴平也表示这是团队的荣誉。“这其实是对我们团队的奖励,这次我只是一个代表。”基因测序仪是生命科学领域和精准医疗行业的基础性工具,要做出这样高度精密仪器的自主研发,“需要不同领域、不同背景的专业人才凝聚为一支亲密无间的团队才有可能实现。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全体真迈人一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荣誉的背后是对所有真迈劳动者的认可。”


“用自己做的仪器为家人做检测时,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与真迈一起奋斗的这些年,让你感觉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和事情是什么?

“就我自身来讲,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我们家三年生了两个小孩,当时在医院产检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同时,我们也在自己的单分子测序仪产品上同步进行了非临床性质的对比测试。”吴平说,当看到家人的样本通过自己做的仪器,一个个DNA信号点被扫描出来,再通过生信算法分析DNA数据得到准确的测试结果,那一刻有切切实实的感受,“我们研发的技术,真的可以造福自己身边的人。”

说到切实的感受,20202月带领团队逆行深入深圳市新冠患者集中收治点-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投放、安装和调试单分子基因测序仪,助力破解新冠病毒序列的突变位点以及假阳性样本的复核鉴定,也是让吴平成就感满满的一件事。

”当时正是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而我们能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份力量,这个很有意义。”不仅如此,这次新冠病毒测序数据的输出,也直接促成了真迈生物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暨国家感染性疾病(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呼吸道病原检测领域的合作。

真迈小伙伴在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装机


目前,真迈生物的单分子测序仪GenoCare 1600等待正式获批后为临床诊断发挥更大的作用;高通量测序仪GenoLab M的各项应用也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打造解码生命的中国力量,真迈人正用产品践行着“让生命可读 让健康可塑”的团队使命,从科学研究到临床应用,助力生命健康守护者探寻生命表象背后的根源,掌握疾病发展变化的进程,用基因科技,把一切对生命的想象化成已知的力,塑造更好的生命未来。

对于未来的期望,吴平表示,他期望看到公司今后几年能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稳稳占据国内基因测序仪赛道的头部位置,同时也建立更强大的创新保障和人才引进机制,这样才能更有能力为越来越多的行业伙伴、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提供洞见生命信息的核心设备,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他会坚持最初加入真迈生物时的选择,为着目标继续奋斗。


心有所向,劳有所获

为吴平博士点赞!

致敬奋斗前行中的每一位劳动者!

(题外:小编在这次访谈中发现,吴平原来是个宝藏男孩。“让生命可读,让健康可塑”,这句真迈使命的提炼,正是出自于吴平之手。去年年会上,小编还见识过吴平一天之内创作了50首诗,作为年度优秀员工的颁奖词。还有,足球、唱歌、弹吉他,甚至是带娃,也都不在话下。最后的最后,从广西柳州的一个农村——五官屯走出来的吴平,也一直在亲力亲为的回馈和建设家乡。不愧是真迈的才子偶像和劳动男神。)

(转自真迈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