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康提示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0

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细菌、病毒等各种病原体生长、繁殖加快,加上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校医院提醒广大师生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也应注意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狂犬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疾病的预防。

新冠肺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大流行态势,内地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我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持续存在,广大师生仍要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防护工作。

主要预防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人群聚集活动;做好健康监测、及时主动就诊;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一米线”、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共筑人群免疫屏障。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或者接触传播。老人、儿童、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属于易感人群。人感染后可出现发热、头痛、干咳、咽喉干痛等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室内定期开窗通风,尽量不到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场所,必须去时,请务必佩戴口罩;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检、因病缺课等传染病监测措施,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安排就医和必要的隔离,避免疫情在集体单位中传播蔓延。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发,可通过粪-口、呼吸道等多途径传播,传染性强,易在人群密集场所或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最常见症状为腹泻和呕吐,部分患者伴有恶心、腹痛、头痛等。

主要预防措施:注意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以及外出回家后要规范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喝生水、不食生冷食品,食物加工过程做到生熟分开;集体单位应加强食品、饮用水、环境卫生以及厨工等从业人员的卫生管理,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正确处置呕吐物,疑似病人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后,应及时疏散周围人群,并立即对病人的吐泻物进行规范的消毒处理;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安排就医和必要的隔离,避免疫情在集体单位中传播蔓延。

肺结核

肺结核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主要预防措施: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尤其是人群聚集的学校;日常生活中注意开窗通风,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做到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足够的睡眠,保持愉悦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狂犬病

狂犬病是狂犬病病毒所致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人发病后病死率几乎100%。春季是犬伤人事件的高发期,天气回暖,群众出行机会增多,同时衣衫逐渐单薄,被犬只咬伤后,易造成皮肤破损。

主要预防措施: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同时圈养好自己的宠物,不要随意遗弃;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遇到陌生的猫、狗等动物时,不要挑逗、玩弄,不要奔跑或猛跑猛跳,更不要踢打、拉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此外,在外出游玩时还应注意预防蜱虫叮咬所致的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中毒,防范意外伤害的发生。


校医院      

2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