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革命历史、传承家国情怀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2级代培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10

 521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2级代培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了“追寻革命历史、传承家国情怀”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党员同学们深入了解那段浸透血泪、屈辱抗争的历史,加深对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的理解,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传承先烈们的爱国情怀。

 活动当天,同学们怀着凝重的心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进入馆内,扑面而来的压抑氛围,肃穆的灰暗色调,让人从心底受到触碰。看着触目惊心的历史资料和大屠杀幸存者的采访视频,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期间所犯下的罪行。白骨无声,却震耳欲聋, “万人坑”遗址更是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死难同胞们遭受的种种苦难,深刻理解战争的残酷,和平的不易。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台前,同学们依次致献鲜花,告慰英灵,沉重悼念遇难同胞。

 

 下午,大家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主自由,英勇斗争,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的革命先烈。走进陵园,前方便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群雕周围是常青的松柏,同学们在瞻仰烈士群雕后合影。

 随后,大家依次前往烈士纪念碑、纪念群众雕塑、纪念桥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内,同学们认真观看了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学习了蒋云、恽代英、邓中夏等数百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和文献资料,深深感受到先烈们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和崇高信仰。

 

 此次现场教学活动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更是一部救亡图存、上下求索的历史,也警示同学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坚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同学们表示,此次现场教学对于增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党员发扬正能量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革命先烈们为榜样,铭记红色初心,敢于奉献,勇于担当,肩负时代责任。


(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22级代培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