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自平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6-16浏览次数:6390

 

姓 名: 冯自平
性 别: 男
讯地址: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能源路2号大院
邮政编码: 510640
电子邮件: fengzp@ms.giec.ac.cn
工作职位∶ 中国科学院杰出人才、团队首席科学家、我系兼职博导 

2003 年回国后的重要研究业绩有:
1、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热泵机组( GHP),并通过技术鉴定 [青科成鉴字2005第044号] ,专家认为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有4项主要指标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2、在国内率先应用包络化合物相变材料研制成功高密度潜热输送技术,由此为我国区域供冷、中央空调等系统提供了先进的能量输送手段。
3、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态冰蓄冷系统,将有力推动冰蓄冷技术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4、研制了一维、二维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系统,为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模拟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条件。
5、深入系统的研究了扩散型天然气水合物的开采过程特性,获得降压、注热、注化学剂开采水合物的分解动力学参数,为扩散型水合物的开采提供了基础数据。
6、研究开发了国内第一套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模拟软件包,并申请了软件版权(版权号: 2006SR01680)。
7、研制成功自吸式微尺度气泡天然气水合物快速生成系统,为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
8、与国外同期提出了天然气水合物固态开采技术,并申请了系列发明专利,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制定了全面的成套技术研究开发计划,由此为该技术的实际开发提供了指导。
9、根据沉积物中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动力学特性,提出了针对海洋中深埋藏水合物藏开采的井网布置技术和注热技术,并申请了系列专利。

申请的主要专利 (2003年——至今)
共申请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目前已获得发明授权2项,另有4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以上专利形成了6项完整的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包括:
(1) 燃气热泵技术
(2) 动态冰蓄冷技术
(3) 高密度潜热输送技术
(4) 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技术
(5) 天然气水合物储运技术
(6) 天然气水合物高速生成技术

科研经历
1986 -- 1990 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电厂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大学本科。
1990 -- 1992 西北电业管理局,西安电力技工学校,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助教,讲授锅炉原理和汽轮机原理 两门课程。
1992 -- 1994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从事螺旋管式锅炉热交换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1994 -- 1996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从事复杂能源与动力系统的实验研究数值模拟。
1997 -- 1998 受北约组织 (NATO) 资助,到 Patras 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系进行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从事航空发动机燃烧方面的研究。( 导师为世界著名工程热物理学家 D. D. Papailiou 教授 ) 。
1998 -- 2000 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邀请,到日本京都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微尺度热交换器的研究和开发。( 导师为国际两相流研究领域权威 A. Serizawa 教授 ) 。
2000 -- 2001 受聘于日本通商产业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院(AIST),高级研究员。从事动态冰蓄冷技术及潜热输送过程中的摩擦减阻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
2001 -- 2003 受聘于日本大金工业株式会社,大金空调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进行热交换器分流技术、分布式能源系统、以及蓄能技术的研究开发。
2003.4-- 现在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教授,博导,首席科学家 。主要从事天然气水合物、空调、热泵、蓄能、以及工业节能(电力、石化、造纸等)技术的研究开发。

研究领域:
目前主要从事空调、热泵、蓄能、潜热输送、锅炉、联合循环、工业节能等领域的研究开发。

获奖及荣誉:
• 1999 年度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 1998 年度国家教育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 1998 年度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 1997 年度西安交通大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 1999 年度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
• 2006 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07 年度荣获科学中国人专家委员会 科学中国人(2006)年度人物奖。
• 200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 2007 年度获《第二届全国杰出专利工程技术评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