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学科点,在工程热物理、热能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三个专业方向上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工程热物理为安徽省重点学科学科重点研究方向按照三个层次,分别布点实施:1)与工程技术进步密切相关的重要基础性研究,这是高校研究的优势所在与立足之本;2)重要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直接面向产业重大需求;3)现有技术的创新性交叉应用,开创全新的应用领域。本学科点经过多年的发展,凝练了若干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目前在太阳能、生物质能、制冷、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热控、材料热物性测量、流动与传热、湍流燃烧、注蒸汽热采稠油、等离子体应用、生物传热、核能安全及核热工、热工水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现承担包括十一五支撑、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众多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本学科点将围绕国家和科学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能源需求以及节能减排技术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以节能减排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为学科发展的主线,加大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力度,改善研究条件;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具体思路如下:

在节能减排技术研究领域,推进非经典燃烧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展无焰燃烧、微尺度传热传质、多孔介质燃烧以及湍流燃烧模型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推进化石能源开采过程及环境问题的研究,开展复杂油气田的先进开采技术以及提高老油田采收率的研究,以及开采过程对环境影响的研究;推进分布式能量转化过程的研究,开展分布式能量转化过程中的共性基础和高技术问题以及吸收和吸附式供能(冷)系统中能量高效利用技术的研究;推进低温等离子体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展等离子体制备蓄能电池电极碳材料全套工艺及设备和等离子体制备高温燃料电池工艺及设备的研发。

 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开展新型太阳能热功转换利用技术和新型太阳能材料,新型太阳能热功转换利用系统包括太阳能热电技术、太阳能综合利用技术、太阳能建筑应用技术以及太阳能制氢技术等;新型太阳能材料包括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与结构、新型高中低温太阳能蓄能材料、建材型太阳能应用材料以及其它功能材料等的研究;以生物质高效洁净转化为液体燃料和化学品为研究主线,开展生物质及其相关产品的结构与性能分析、生物质选择性热解转化、生物油精炼与催化剂制备、生物油组分分离与提取等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