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创之

发布者:webmaster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3987

简历
1965年11月生,198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2006年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生物质能协会会长,太阳能学报、燃料化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等中文核心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生物质能转换过程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先后参加并主持了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 和“十一五”等20多项国家科研任务,研究内容涉及生物质能的特性研究,生物质热转换过程的机理和规律,生物质能的气化技术及发电技术,生物质能应用的技术经济性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估等。研究课题包括生物质热解机理、生物质焦油裂解特性、生物质气化发电和生物质的热解液化等,在生物质热转换的理论的方面不断创新,其主持开发的技术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创造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研究领域:
生物质能转换过程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
生物质能的气化技术及发电技术
生物质能应用的技术经济性分析和环境影响评估

获奖及荣誉: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4项;
1999 年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2002 年获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
2002 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03 年获广东省第七届丁颖科技奖;
2004 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